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挖煤开炮致地陷房裂 村民苦不堪言 矿主后台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4:51 国际在线

  由于煤矿挖到村庄下,白银市平川区牛拜(左加土旁,下同)村、靖远县红湾村上红湾社土地塌陷严重,两村庄上千村民面临地陷、屋裂、路断、水绝、地荒的危险,生存受到威胁。

  上红湾村:一声炮响地动房裂

  3月24日凌晨,随着轰的一声巨响,几乎上红湾社所有房子都颤开了。当时以为是地震,很多人都吓哭了。甘肃省靖远县上红湾村上红湾社社长李成龙回忆说,后来一打听,才知道是805矿在放炮,他们已经挖到我们村子底下了。据李成龙介绍,805矿即白银银光厂盛华煤矿,1989年开矿,1991年出煤,现已转卖给私人经营。

  这是靖远县红湾村上红湾社的山地,由于地下被煤矿采空,山体发生塌陷,出现一道道长长的裂痕。为确保人畜安全,村民们不得不放弃耕种山上的田地。

  记者随着村民的指引看到,该村已有27户人家的房子不同程度地出现问题,有的墙体明显裂缝;有的墙皮剥落,墙基下沉;有的房梁出现裂痕,随时可能断裂。村民孔学金家的房屋受损最为严重,原本两面交叉的墙几乎完全分离,裂隙达1指多宽,已不能住人,只能暂住别人家。附近孔学银家两年前新建的房子也没能幸免,房梁和墙体都出现裂痕。孔学银的妻子说:我们虽还住着人,但时时刻刻都提心吊胆,特别是夜里,要醒来好几次,门都不敢关。

  村民们讲,受煤矿影响,房裂了,水窖也裂了,吃水也成为难题。在上红湾社,因为没有水源,村民们靠收集雨水,储存在水窖中,吃一到两年。现在许多人家的水窖或塌或裂,水渗跑了,吃水问题在困扰村民,威胁村民的生存。

  来到村民的地里,记者看到的景象更加触目惊心。周边光秃秃的大山如同被斧劈过,从山顶到山脚,一道道深深的裂痕划过整座山头。地里也全是裂痕和深不见底的漏洞。李成龙告诉记者,这些地都不敢种了,牲口一不小心就跌进深坑里,骨头很容易折断,目前全村已经有280多亩地因此而弃耕,平均每户减少了近10亩地。1

  这是靖远县红湾村上红湾社附近一座发生塌陷的山头,一道长长的裂痕将整座山一分为二,山体一半明显下沉,裂缝足可以容下一人。

  村民们说,过去从上红湾村步行到镇政府并不远,但现在这条路塌陷厉害,车辆都不敢走,村民们只好绕道十几公里,走另一条远道。

  牛拜村:五矿齐进 上千村民命悬一陷

  同上红湾社相比,相距上百里的平川区牛拜村土地塌陷情况有过之而无不及。

  村民代表杨世荣介绍,2000年当地政府按国家政策关闭了两家小煤矿,然而没想到的是,时隔不到一年,在距该村不到两公里处又新开了两座规模更大的煤矿。开采一年多,村民的住宅就开始出现裂缝。现在,在牛拜村东、西、北三个方向,共有五家煤矿在蚕食着牛拜村的地下资源,牛拜村的塌陷危机也越来越严重。

  村民蔡廷柱家的房子最新,也最危险。记者看到,院墙上因地基沉陷造成的裂缝能塞进一个大人的拳头。蔡廷柱家原有三栋平房,但现在只有一栋勉强住人,且房屋地面出现明显的断层,裂隙有两三厘米宽,墙壁也出现裂缝,撕开糊墙的报纸,阳光就能透过这些裂缝直射到房子里。其他两栋房屋则因地基沉陷厉害,完全挤压变形,屋顶垮塌,房门都关不上。据村民代表王镇介绍,现在全村已经有117户住宅出现不同程度裂缝,10多户房屋面临倒塌,无法住人,而且随着煤矿不断开采,这一数字还在不断上升。

  地陷之后,水同样困扰着牛拜村民。王镇介绍,牛拜村原有两眼机井,灌溉着近1000亩土地。然而,现在两眼机井全部因地陷报废,700多亩地因无法得到浇灌而闲置,另外还有数百亩旱地也因土地塌陷弃耕,许多农民贷款修建的温室大棚和经营多年的果园也因无水浇灌而荒废。

  2

  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牛拜村农民场世荣手指一片荒芜的果园让记者看。由于煤矿采空,土地塌陷,机井报废,没了水源,当地大片果园正面临枯死。

  村民吃水也存在问题。杨世荣告诉记者,由于煤矿破坏了地下水资源,许多村民不得不到5公里以外去拉水,一方水的成本高达10多元,就这样有时还拉不上。在水窖裂后,蔡廷柱家修建了一个临时储水池。记者看到水池里漂浮着许多杂物和一只老鼠,蔡廷柱一边捞起老鼠,一边告诉记者,这就是他们全家洗涮和牲畜用水。

  更严重的是人身安全。牛拜村村民告诉记者,大人都不敢把孩子放出去玩,因为在附近不远的大矿塌陷区,就有孩子丢失过,至今未找到尸体。村民还告诉记者,该村村民张具宝去年放羊到村边的陡沟河时,突然听到轰的一声响,眼前数百平方米土地突然塌陷,下陷60-70米深,使张具宝几天都不敢出去放羊。

  村民疾呼:救救我们吧!

  别的村庄日子是一天比一天好,我们的生活水平却不断下降,没地、没水,甚至连住宅都没有,我们还怎么奔小康?王镇介绍,村里部分村民已经陷入温饱线以下,失学儿童也在增加。让村民更加难受和矛盾的是,为了生存,许多村民还不得不到当地煤矿去打工,帮助那些煤矿吞噬自己的村庄。

  意识到煤矿的威胁后,无论牛拜还是上红湾村的村民,都与煤矿有过冲突。李成龙介绍,不久前,村民自发去拦阻煤矿继续挖煤,结果与煤矿发生冲突,一位村民被打成重伤,到记者采访时仍住在医院里。这次事件引起县领导的关注,下令矿方停止开采。但村民告诉记者,煤矿方面表面应允,实际却仍在偷偷开采。

  王镇介绍,作为牛拜村村民代表,他们曾到乡、区政府上访43次,到省、市政府4次,去年底又到北京上访,至今仍无回音。当地官员甚至这样说:人家矿主认识的官比我们大得多,我们哪有权处理,附近的黑水村、党家水村比你们严重得多,十几年了都没有得到解决,你们急什么?

  去年底,我们到北京上访回来,地方官员就说要解决,可至今仍不见任何动静。王镇说,官员们三五年一任,都是能推则推,能拖则拖。没有水,眼看今年的庄稼又得干死了。

  由于斗不过煤矿,上访又无回音,许多村民甚至对政府失去信心。今年过年,蔡廷柱老人在自家的大门和堂屋上无奈地写下了两幅对联。救救我们吧!村民们呼吁,要么彻底关闭这些小煤窑,回填煤矿采坑,要么将他们迁到其他安全的地方。他们同时要求矿主给予相应的赔偿,用于修建房屋和重新开辟土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煤炭法》第三章第三十二条:因开采煤炭压占地或者造成地表土地塌陷、挖损,由采矿者负责进行复垦,恢复到可供利用的状态;造成他人损失的,应当依法给予补偿。然而,记者试图采访有关部门时,得到的却是无限期的推诿。这些部门均声称,他们已经对此进行了调查了解。但时至今日,村民们告诉记者,事件仍未得到解决,也没有听到有何进展。记者朱国亮王艳明

  3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