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永别,并不可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5:23 扬子晚报

  现在,我终于可以毫不畏惧地坦然面对与外公的永别。想起外公,我可以甜蜜地回忆,甜蜜地笑——回忆我拥有外公的那10年的快乐,那些美好的时光……

  还清楚地记得那一天,老师走到我面前,用低沉的声音告诉我:你们家有事,中午,家人会来接你。那一刻,一种不祥的预感向我袭来:一定是外公……向来很少落泪的我,泪如泉涌,这些日子我最怕的就是这一刻的来临。其实,我很清楚,外公得的胃癌是绝症,迟早会有这一天。但我万万没想到,这一刻,这一刻竟来得这样快!我不懂,不懂死神为什么会苦苦相逼如此善良的老人……我的心疼得厉害,我的眼前,只有白茫茫的一片。

  平躺着的外公还是那样慈祥,我一直趴在棺材上,不肯离开。想着和外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我曾经拥有的幸福时光。

  “来呀,外公!你追不上我了吧?”纯真的童音又清晰地回响在耳边。那时,我总爱住在外公家。每天吃完晚饭,外公总会带我去散步,我也总是骑着外公给我买的小自行车,和他比赛。“呦,乖孙女,又学会了新招呀?”“当然喽!”我最爱变着招数和外公玩!一路上,我们不停地放声大笑。那年,我五岁。过年了,我们最爱住在外公家。外公总是和外婆一起包揽所有的家务活,自己忙呀,忙呀,给予我们无尽的欢乐,给予我们这个大家庭无尽的幸福。

  我8岁的那年,有一天,外公去了医院,查出患了胃癌,早中期,晚期……外公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直到天天躺在病床上,什么都不能做。弥留之际,外公气若游丝,再也无力说话。他那瘦骨嶙峋的手再次拿起了笔,颤抖着写下了一行龙飞凤舞的字:“如果我有灵魂的话,我会保佑你们的!”无尽的挣扎之后,外公终究永远闭上了他那双慈爱的眼睛,永远……那年,我10岁。

  外公走了很长时间,我脑子里还是一片空白,我不停地想:外公还会醒来吗?他还会陪我玩吗?妈妈走过来,和我谈了很多,是啊,远在天堂的外公一定不想看到我这么悲伤,他一定喜欢原来那个开开心心的我。我一味地悲痛下去,最后,又能怎样呢?能让外公回来吗?不能啊!爸爸说,别憋着,去外公家旁边的小山上,想哭就哭,想叫就叫,然后回来,大睡一场,所有的悲伤都会被赶走的。第二天,我的眼睛肿了,嗓子也有点哑了,是在小山上哭的,但是,我的心却不再沉重,因为我知道外公不希望我这样。

  生命是有限的,但爱是永恒的。每个人都会生老病死,然而,只要有爱在,又怕什么永别呢?南京实验国际学校六(1)班吴晓玉指导老师:袁腊花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