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缕阳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5:23 扬子晚报

  不知道自己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恋上阳光的,特别是每天清晨,当橙红色的朝阳徐徐升起,透过那层层云海,将光再度洒落人间的时候,我的床头正好也可以分享到一缕阳光,我相信新的阳光好似新的生命,会给我这一天带来好运。

  我和鹤是很好的朋友,记得第一次在网上聊天的时候,我的网名是朝阳,鹤的网名是夕阳,我笑他:“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一个少年却装老成悲叹人生不觉得滑天下之大稽吗?”他回敬我:“如果没有夕阳的沉落,朝阳又怎会升起?没经历过失败,又怎能理解生活的真谛?”后来知道那年他高考落榜了。

  记不太清楚是多少号,鹤在网上留言:“博:我要走了!这里不属于我,在这座城市里,我输掉了高考,我不想让它成为自己将来的噩梦,所以,我选择了离开。”我问他:“那以后如果我们不再相见,你会忘记我们曾拥有的一切吗?当然包括阳光!”他很安静地说:“不知道!”我说:“鹤,你喜欢夕阳,根本不是因为她的美丽,而是她后面的无穷黑暗,你认为黑是你最好的保护色,乐观点吧,朝阳毕竟充满希望,高考的失败不是人生的结局!”

  鹤还是走了,临走时说,“有人注定要一生漂泊,有时是无奈,有时是热爱。”我想,他就是属于那种“热爱”的,他的身体里有太多游移不定的分子。他走了,但我们却仍是“天涯若比邻”,在网上,他告诉我,他去的是江西,是以制作瓷器闻名天下的小镇景德镇。他走得如此匆匆,我不知他去寻求什么?是自由?是金钱?还是梦想?或许他只是去寻求一种符合自己的生存方式吧!

  突然有一天,我发现鹤的网名不再是“夕阳”,而是“一缕阳光”。他说,泥土成瓷器,腐朽成神奇,老师傅的技艺真是太绝妙了,现在他突然有种“高考失利是幸事”的感觉,否则他怎会来到这古老而神奇的小镇?他本来就喜欢玩泥弄土,本来就喜欢画人画物,早上,一看到那一缕射进屋里的阳光,想到自己又要去给坯胎描画了,就十分快乐。

  啊,鹤的那“一缕阳光”,也照进了我的心里,让我等待高考结果的心,似乎放松了一点。高邮临泽中学 姚一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