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基层就业:福大学子心怀感恩赴基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5: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日电题:福大学子心怀感恩赴基层

  记者 周婷玉

  “我选择了基层、选择了山区,这是一次心灵的选择,青春无悔的开始……”福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02级硕士陈梓旗最近写给母校的一封信,在校园内引起强烈反响。2005年初,陈梓旗主动放弃中国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工作的机会,选择到福建省三明山区工作。

  陈梓旗说:“闽北山区的‘百乡镇调研’让我对基层管理工作深有感触,而感恩教育则让我深刻意识到,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大学生,有责任去支援基层建设。”

  在福州大学,陈梓旗并不是特例,“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已成为众多毕业生的选择。目前,该校有700多名毕业生报名到条件艰苦的地方工作,其中400多名已签约赴革命老区、山区就业。和陈梓旗一样,他们都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对父母、对家乡、对社会。

  2001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曾佳伟本已顺利考上研究生,但他还是决定到闽西的紫金矿业先工作两年再读书,在企业一线增强自己的实践能力。

  机械工程自动化学院的张成云是这一届第一个签约山区的毕业生,将去福建省龙岩市第一技校。他说:“当时决定得很快,没有想太多。因为从山区出来,知道山区的落后,教书可以为山区培养下一批建设者。”

  福州大学党委书记鞠维强说,近年来,一些大学毕业生就业期望脱离社会需要和现实可能,不愿前往艰苦的地方。针对这一状况,福州大学从新生入学起就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引导工作,以访贫教育-感恩教育-责任心教育为主轴,贯穿整个大学生涯,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从而摆正择业心态。

  福州大学为入学新生安排的第一堂社会实践课就是“访贫教育”,在暑期组织学生到当地经济欠发达地区进行社会调查,实地的走访让涉世不深的学子心灵深受震撼。“那些农民真的很穷苦,他们住着木房,用饭碗喝水,摸着黑也舍不得开灯,”数学与计算机学院2003级学生邓辉说,“当时自己想找一个好单位的想法被眼前的现实一下子给推掉了,觉得自己应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学校在二、三年级开展的是“感恩教育”,让学生通过和父母一起算算经济账、回小学母校看看等具体的活动,学会正确对待父母的艰辛、他人的奉献和学校、社会的帮助。在更高年级开展的则是“责任心教育”,组织形势政策报告会,让学生深入了解国情、省情,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

  在教育引导毕业生基层就业的同时,福州大学还对到三明市、南平市、宁德市和龙岩市的山区企事业单位就业的学生出台优惠政策,以保证他们工作无后顾之忧。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