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卡通片:暴力出镜率九成 业界呼吁动漫分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5:37 新华网

  昨天开幕的上海卡通总动员上,黄玉郎、马荣成两位香港顶级漫画大师的面孔虽然不算明星脸,但是当他们一旦被广而告之后,立刻掀起了一股追星热。利用忙里偷闲的功夫,他们分别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并对目前内地动漫的现状把脉问诊。

  马荣成:呼吁动漫分级

  从早期代表作《中华英雄》,到后来《风云漫画》、《黑豹列传》等长篇作品,画技出色的马荣成在香港被尊为“画神”,声名远播。创作一系列叱咤风云的武侠豪客形象,马荣成本人却是一副十足的文弱书生相。

  他承认,漫画读物、动画片都是启蒙孩子的好方式。但在很多美丽的包装下,暴力、色情等不良因素也大量存在。有研究者调查指出,如今卡通的暴力内容比例相当高,发生一次或一次以上暴力事件的卡通片所占比例达到93.5%。对此,马荣成认为,由于卡通片已经不再是小孩子的专利,为了少年儿童一个纯净的视野,动画分级是势在必行。

  在日本动漫的强势覆盖下,一味仿日的倾向使得很多内地创作者失去了原创能力。马荣成认为,这个现象同样困扰着马来西亚、韩国的作者。他很幸运香港没有遭受严重的肆虐,原因是积极吸收了日本漫画的一些优点,比如剧情的安排、角色的造型等等。他并不讳言对内地动漫原创能力较低的感受,“在人才、制作、故事表达等因素上,内地动漫的素质显得不够。即使有一些优秀的,但是整体水准不行”。

  黄玉郎:切忌盲目模仿

  动漫的最大受众显然是青少年以及儿童,对于现在动漫市场存在的色情及暴力问题,创作了《龙虎门》、《神兵玄奇》等著名代表作的黄玉郎在忙碌完现场签售之后,对记者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香港漫画中基本不存在色情、暴力的问题,特别是流通到内地的版本。一是因为有严格的审查制度,二是香港漫画经过四十多年的定位,有了相对稳定的风貌。

  至于某些盗版中所包含的有害青少年的问题,黄玉郎乐观地认为,这只是个别现象,香港漫画的整体形象还是很良好的。而他个人的态度很明晰,十分反感这些内容,与他的性格与创作原则完全不符。

  他认为,香港漫画已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拥有丰富的创作题材和水准。所以在与日本的比拼中,其漫画还是占到了香港市场的七成以上。对于内地的市场,黄玉郎感到,尽管一年年在进步,但整个行业并不成熟。黄玉郎诚恳地对内地漫画工作者提出意见,学习很重要,不能盲目过分地模仿,也不要失去了自己的风格。要想从事漫画工作应该对此“入迷”,还要多看,多学,多画。(张建群樊昌琳)(来源:新闻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