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空间研究院负责人透露:濒危树种将太空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5: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日电据文汇报报道,未来的一次太空旅行将使素有“植物熊猫”之称的野生红豆杉稍微“喘喘气”。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昨在沪透露,一批面临濒危的珍稀树种有望成为飞船、卫星的“太空旅客”,在浩瀚苍穹续写新生。

  与地球上的生存环境相比,逃离了地心引力的太空生活远没有想象中浪漫——失重令你头重脚轻站不稳,强辐射照得你睁不开眼,稀薄的空气让你总是憋得慌。然而,这种特殊的环境却会使植物、农作物种子和微生物获得地球上罕见的诱变,甚至改写它们的进化过程。空间生物学家则要费劲心思地让诱变为我所用。

  在所有植物家族的“太空乘客”中,红豆杉的命运尤其引人关注。作为特效抗癌药紫杉醇的主要来源,红豆杉是第四纪冰川遗留下来的古老树种,在地球上的历史已有250万年。不幸的是,提取一公斤紫杉醇需要两千棵红豆杉,而它在自然条件下的生长速度却十分缓慢,一颗种子从成熟到发芽就得花上3年时间,且再生能力差,是世界上公认的濒危物种。

  紫杉醇“一克千金”的商业价值加剧了红豆杉的厄运,我国野生红豆杉在短短十几年中存量锐减。因此,保护现有资源、人工扩大红豆杉资源总量迫在眉睫。该负责人表示,太空旅行有望改写红豆杉的基因序列,从而缩短它的成材时间,并提高其中紫杉醇的含量。

  其实,早在2003年1月,“神舟四号”飞船上曾进行过一项名为“紫杉醇微生物菌种”的试验。科学家希望通过太空搭载技术,找到能大量人工合成紫杉醇的微生物新菌种,以缓解红豆杉的生存压力。

  据悉,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还将通过基因诱变技术,在太空中培育出能克服草场退化的新草种,用于西北地区的沙漠化治理。(任荃、金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