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将在太平洋部署核潜艇牵制中国远洋作战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5:5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海军威胁论”近日在美国新保守主义力量主导的军方部门和智库中,再次成为了热门话题,并且从话题开始转向政策依据。近日,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美国将在太平洋地区部署4艘新改装的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SSGN,以便牵制中国的军事发展尤其是潜艇力量发展。报道说,原本以美国西海岸为基地的潜艇,目前正逐渐转以关岛为据点,就近监视中国与朝鲜半岛的态势。

  SSGN牵制中国远洋作战能力

  SSGN在美国海军中被称为“巡航导弹核潜艇”,其中SS表示潜艇,G表示“制导导弹”(guidedmissile),N表示“核动力”(nuclearpower)。SSGN是美国海军在俄亥俄级核潜艇基础上发展的新型潜艇,这种类型核潜艇以往只在俄罗斯海军中存在,如已沉没的“库尔斯克”号。

  SSGN潜艇除了可搭载154枚战斧巡航导弹,相当于4艘宙斯盾导弹巡洋舰的装备总量外,还可将66名特种部队人员暗中送入敌人阵地,美军方有人形容“SSGN的威力可以比得上一艘航母”,“装载核弹头的SSGN可以毁灭一个国家”。

  SSGN计划在2002年首次曝光,当时的《NuclearPostureReview》首次披露,美国海军正计划以每条船4亿美元的改造费用,将4条俄亥俄级战略导弹核潜艇改造成为搭载战斧式巡航导弹和特种部队的特殊潜艇,改装后的SSGN将具备多任务打击能力,可以在一个国家的外海执行长达90天的任务,比普通的核潜艇还要多15天。这些SSGN配属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共同指挥,主要执行特种打击作战。

  SSGN计划被认为是美国海军战术改革的重要内容。按照美军的计划,第一艘改装的潜艇将于今年秋天完成,若试航顺利,计划至少在2007年在太平洋地区部署2艘。日美媒体报道说,中国最近使用潜艇增强外洋作战能力,在日本领海和关岛近海活动,美国引进这种新型潜艇,具有牵制中国远洋作战力的目的。

  “网状反潜”克制中国潜艇

  在中国海军的发展中,最令美国军方担心的是中国潜艇。中国潜艇技术的发展和提高,使得美国军方不得不开始重视对东亚地区的反潜力量。而在美国海军的战术思想变革中,传统的“硬碰硬”的反潜作战计划已经逐渐让位于“网状反潜”思路。

  美国海军军令部长克拉克上将日前指出,面对中国积极建军,美国海军有两大工作,第一是“海基型的导弹防御系统”,不但保护美国的基地与人员,也要有能力保护区域内的盟国及友邦。第二就是“反潜作战能力”。他说,中国借外购及研发快速增强水下战斗力,面对这种形势,他正推动新的反潜观念,不再是昔日的硬碰硬的反潜作战,而是借助“网状的军力部署”对付敌人的潜艇部队。

  所谓的网状军力部署,在美国军方的资料中也是近期才刚刚出现的。这种网状部署,是在高速数据链的基础上,将不同军种协同部署在一个地区,用以执行一项特定任务。在这种网状的反潜军力部署中,太空基的卫星系统,海基的导弹防御系统和潜基的反潜对陆打击系统是非常重要的几个部分。

  美国军方计划采取就近部署的方案,在中国周围沿海设置一个从太空到水下的反潜网络,而不是像原来单方面强调空中和海基武器反潜能力。除此以外,美国“战略及预算评估中心”资深国防分析家沃克指出,美国海军正在改装18艘驱逐舰,这些驱逐舰将是美国海基导弹防御的基础。

  根据美军方分析,一旦发现“中国潜艇威胁”,将由卫星侦察锁定,空中和水面、水下力量进行捕捉,并由SSGN潜艇进行反制。而在平时,SSGN潜艇则直接起到威慑的作用。

  专家分析,美国决定向关岛派遣SSGN潜艇,与近日国际上有传言中国“094”核动力潜艇研发成功有关,“094”具有对美国本土的威慑能力,所以美国要用SSGN潜艇进行“反威慑”。

  鼓吹“中国海军威胁”

  美国著名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EI在近日举行了“未来的美国海军研讨会”,其中有四场讨论会谈到中国崛起、导弹能力已经超越前苏联,美国相应之道则是在太平洋地区部署潜艇,以便牵制中国的军事扩张。与会专家说,中国海军的战略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前苏联海上阻绝模式”,而中国比前苏联强的是传统弹道导弹能力。

  在会上除了海军部长克拉克的“网状反潜思维”大行其道以外,前太平洋美军总部政策及计划主任麦克德维认为美国应与中国共同崛起,以免落后。如果中国的海军军力在发展,美国也应该跟着发展,因为美国必须维持目前的优势。本报特约撰稿郑国良来源:国际先驱导报(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