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结队闯红灯天天上演 大学门前红绿灯成了摆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6:21 水母网

  近日,不少市民和驾驶员向本报反映,位于香港东路的青岛大学和海洋大学麦岛校区门前,大学生成群结队闯红灯成为普遍现象,既影响了交通,又对自身安全构成威胁。记者前往部分驻青高校采访时发现,一些大学生违法行路现象较为突出,成为“霸王行人”。

  大学生:等信号太费时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青岛大学纺织工学院门前的香港东路,发现部分大学生横过马路确实够“霸道”。上午11时许,一些大学生就开始走出校门吃饭,在校门口的两条斑马线,三三两两的大学生络绎不绝,疾驶的车辆就从学生的身边擦过。11时30分,信号灯刚刚变红,一名男大学生与两名女同学朝马路对面悠闲地踱过来,刚过中间的双黄线,男学生突然发现前方的公交车快速贴了过来,忙拉着女同学后退。没想到后面疾驶的车辆已经近身后,司机一个急刹车传来刺耳的轮胎擦地声,司机停车后骂骂咧咧地重新启动开走了。

  11时30分以后,出校门的大学生越来越多,一群群学生们强行闯过红灯,遇到车辆也不避让,还有的学生朝正常行驶的车辆摆出“STOP”的手势。更让记者惊奇的是,女大学生普遍比男学生“勇猛”。记者粗略地数了数,15分钟内就有七十多名大学生闯了红灯。

  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多名闯红灯的大学生,没想到,他们没有一名说“闯红灯,我错了”,反而理直气壮地称:“在这些路段等个信号得好几分钟,谁有那个耐心。”

  市民:这样走路太险

  在青岛大学校门口摆摊的林女士告诉记者,校门口前面有一条狭窄的小街,街上有不少小吃,很多大学生就来这里吃饭。这里的交通可乱了,学生们爱闯红灯,从香港东路下来的车速又非常快,每个月几乎都能看到危险的场面发生,今年她已经看见3名学生因车祸受了伤。

  11时47分,林女士跟在学生后面走了两步又退了回来,她看到了红灯。“这些学生这样走路实在是太危险了,”她告诉记者,她有时候也闯红灯,但在这里肯定不闯,因为香港东路麦岛一带的车速都很快,乱穿马路很容易出危险。

  交警:大学生应做守法表率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这里的交通设施已经进行了多次改善,以前的斑马线很多学生不愿意走,乱穿马路,有关部门就在学生走的最多的地方又划了一条斑马线,在校门前形成了两条斑马线,只要遵照信号灯的指挥,是可以保障安全的。交警强调,在红灯面前,小学生们表现出的守法意识值得大学生们学习,在文登路小学的小学生们“红灯前我先停”的呼吁下,大学生们是不是也应该检讨一下自己的行为?大学生学历高,文明素质也应该高,在遵法守法方面应成为普通市民的表率。希望大学生们不要贪图一时之快,为了自身的安全,文明行路,展示当代大学生的文明素质,为创城活动创造一个良好的交通秩序。记者曹为鹏

  “红灯前我先停”

  6月12日,晚报刊发了《为文明为生命,红灯stop》的报道后,文登路小学的李娟老师给孩子们读了晚报上的文章,惨淋淋的车祸现场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震撼。全体学生随后在长卷上郑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学生们表示,坚决不做闯红灯的人,回家也要劝告爸爸妈妈“红灯前我先停”。责任编辑:邱雁(来源:青岛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