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墙深处“开心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6:38 北京晚报
高墙深处“开心果”(组图)
1)

高墙深处“开心果”(组图)
2)

高墙深处“开心果”(组图)
3)

  监狱,留给人的印象:围墙高耸、电网如织、铁门紧锁。

  孙秀兰,北京女子监狱第二分监区队长,老党员,女囚们的“孙老师”。

  从小学教师转行到监狱干警至今已有十多个年头,半路改行并没让老孙丢掉“教书育人”的工作,而过去课堂执教的经历也让老孙在监督犯人改造的同时多了几分温柔、细致。

  身为监区队长,她不仅对所辖每位服刑人员的脾气性格了如指掌,同时熟悉着每位狱警的性情特点,所以她便将狱警、罪犯结成帮扶对子。老孙的这种法子对服刑人员的管教往往事半功倍。

  警察给人的印象通常是一脸严肃。老孙爱笑在狱里却是有名的,对同事、对犯人她都满面笑容,于是同事们和犯人们公开里、背地里都亲切地叫她“开心果”。

  “这笑可有大学问”,老孙转向正在劳动的女犯,“这里很多人在我眼里都是孩子,年纪轻轻,有的是一时糊涂、有的是一时冲动、有的是一念之差,后果都很严重。但毕竟,这些人服刑已经是在为自己的行为赎罪。我把她们都当成自己的学生,在监狱这样特殊的课堂里,通过劳动改造,教她们缺失的做人道理,让她们从笑容中感悟社会其实很美好。”

  对于蹲过大狱的人,他们的过去总令人难忘,然而他们狱中的服刑改造却鲜有人关注。于是,身背历史旧账的他们在重返社会的路上也就难免碰上找工作难、择偶难、做人难的尴尬事。人们敌视、冷漠的态度往往令他们重回旧路。“过能改之,善莫大焉”难道就不能适用他们?老孙管教罪犯用微笑,那我们又为什么不能对他们少些歧视、失望、指责?孙妍摄影报道

  图1):每次狱中舞蹈队排练时,都少不了她忙碌的身影。

  2)心观察服刑人员的情绪,分析服刑人员的心理 孙秀兰每天都要和同事一起和那些有困惑的服刑人员促膝谈心。

  3)年近五旬的孙秀兰每天都要淡妆上岗,用美丽的微笑面对女服刑人员。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