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免费数字电视机顶盒存疑 政府埋单可能性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6: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日电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媒体日前报称广电总局拟通过免费发放机顶盒增加数字电视用户,对于免费发放机顶盒,广电总局的基本思路是由网络接入商在免费提供机顶盒的同时提供较多附加服务,并提高加密频道的收费以消化成本。

  数字电视链条上的各个环节都随着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的政策风向而脉搏震动。日前广电总局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数字电视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免费发放机顶盒的部署力求在较短时间内使数字电视用户达到3000万。

  机顶盒生产企业无疑从中嗅出巨大商机,然而对于付费数字电视产业链上至关重要的内容提供商、集成运营平台和网络接入商而言,究竟谁将为这顿免费午餐埋单,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内容及集成商不承担费用

  央视风云节目制作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及中央数字电视传媒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杨继红告诉记者,机顶盒一向由当地网络接入商提供,作为节目提供商的风云和集成运营平台的中数素来不负责这部分费用。

  自2004年起闹得沸沸扬扬的中央数字电视无法在北京落地的事件至今仍无定论。中数传媒总裁孙玉胜所提出的内容提供商、集成运营平台、网络接入商4:1:5的分成模式一直未得到北京歌华有线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的认可。中数传媒内部人士指出,网络接入商倘若发放免费机顶盒,势必将这部分成本多方转嫁,届时间接影响利润分成是肯定的。“这无疑会成为另一场博弈。”

  网络接入商尚无对策

  “关于免费发放机顶盒我们尚未接到国家广电总局的正式通知,而且任何信息都有一个消化的过程。”广州市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宇华的回答表明,处于风口浪尖的网络接入商尚未对此《意见》出台应对措施。

  歌华有线董事会办公室梁主任的顾虑非常实际,“目前北京的数字电视节目用户为2万户左右,尽管数字电视用户亟待推广,但若由运营商一次性投入巨资购买机顶盒显然成本太高,必须由当地政府、运营商、用户进行较好的沟通。”

  据记者了解,广电总局科技司表示政策不会搞“一刀切”,各地运营商可依据本地的不同情况作出相应调整。广电总局的基本思路是由网络接入商在免费提供机顶盒的同时提供较多附加服务,并提高加密频道的收费以消化成本。而另有未经证实的内部消息透露,第一批试点将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等地展开,具体发放数据未定。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意见》中数字电视转换的方针——“政府领导、整体转换、市场运作”进行了分析,“政府领导下的市场运作是最重要的,这就表示不太可能以硬性包干到户的指标来指定某地区完成发放的数量,并且也预示着不太可能再采取‘青岛模式’由政府为机顶盒采购埋单。”

  穗数字电视发展需加快

  “我们从2000年就开始发展数字电视,但可以说这些年来一直在种树,尚未结果。”杨宇华不愿透露广州数字电视用户的具体数字。据记者了解,广州数字电视的发展规模与城市经济水平不甚相符。杨宇华反复表示广电总局的战略部署是稳步和务实的,“数字化建设在大中城市进行推广是必须的,广州今年也一定会有相应举措。”

  在采访中,业内人士向记者大体勾勒了免费发放机顶盒的可能模式,“一是按照‘佛山模式’引入所谓的战略投资者,许诺机顶盒生产商在进行下一次采购时只考虑该品牌的产品,以后期利益打动对方免费提供;另一种是采取二次分成模式,先付部分资金,然后通过提高收费,划出相应利润给机顶盒生产商。”(吕静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