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潘建伟教授获菲涅尔奖 中国人首摘此桂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6:4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杭州7月1日消息(记者章恒)据浙江省科技厅消息,6月14日在德国慕尼黑召开的欧洲量子电子学与量子光学年会上,欧洲物理学会授予中国科技大学潘建伟教授2005年度欧洲物理学会菲涅尔奖。这是中国人首摘此桂冠。

  欧洲物理学会菲涅尔奖以19世纪最伟大的光学家菲涅尔命名,每两年颁发一次,主要授予在量子电子学和量子光学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青年科学家。

  潘建伟是浙江省磐安县双溪乡人,1970年出生。由于父亲在东阳工作,从小学到中学潘建伟都在东阳念书,只在假期才回老家双溪。1987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国科技大学,1996年赴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深造,并在1999年获博士学位。

  潘建伟教授多年从事量子信息领域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的研究成果,其主要贡献有:首次实现量子态隐形传输,量子纠缠互换,三光子、四光子、五光子纠缠,量子纠缠纯化。其中五光子纠缠实验完全在国内完成,并于去年发表在英国《自然》杂志上。从1998年以来,潘建伟的上述主要工作已经被他引1700余次。

  潘建伟小组突破性的成果,应用被爱因斯坦称之为“神秘的远距离活动”的“量子纠缠”原理,人们可以使通信实现100%保密。然而纠缠的量子在光纤中的传输距离最远只有100公里。潘建伟的科研成果,使量子通信距离有可能达到地球的每一个角落。今年4月20日,美国《物理评论快报》发表了潘建伟领导的中国科技大学实验小组关于13公里自由空间纠缠光子分发的研究成果,这一成果为实现全球化的量子保密通信奠定了实验基础。英国《新科学家》以“长城—开启全球化量子通信之密匙”为题,报道了这一工作以及他们未来的研究计划。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陆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