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观察:利率、油价与美国经济下半年走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6:44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6月30日电(记者胡芳)6月30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从3%提高到3.25%。这是美联储过去一年里连续第九次提息。目前,美国舆论已开始关注美联储本轮提息何时结束。利率上升和油价上涨两面夹击,是否会严重影响美国经济增长速度?

  油价和利率是过去一年多来影响美国经济的两大主要因素。美国是全球最大的石油消费和进口国,油价步步攀升对美国经济的不利影响毋庸置疑。同时,利率上升对投资与消费产生抑制作用。随着美联储连续多次提息,这种作用逐渐加强。目前的利率水平虽然还保持着一定的刺激性,但与一年前的超低利率相比,其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已不能同日而语。

  尽管有这两大因素存在,美国经济的增长步伐依然强劲。去年全年美国的经济增长率达到4.4%,为近几年来最快的增长速度;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也达到3.8%,增速与去年第四季度相同,仅略低于去年第三季度。这表明,油价上涨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没有预想的那么严重,现在的美国经济具有比以往更强的适应能力。

  目前看来,利率和油价仍可能是影响今年下半年美国经济走势的两大因素。由于需求旺盛、全球剩余生产能力有限和炼油能力不足等原因,油价存在继续上涨的可能性。但分析人士指出,油价继续上涨会将美国经济拖入衰退的看法过于悲观。这是因为,如果将通货膨胀因素考虑在内,目前的油价还远低于1980年高峰期的价格。更重要的是,在经历了二、三十年前的高油价和石油危机打击之后,美国采取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使经济对高油价的适应性明显增强,经济对石油的依赖性也明显减小。分析人士认为,今后利率上升对经济产生的影响将大于油价上涨的影响。

  自去年6月首次提息以来,人们一直相信,美联储的意图是要将短期利率提高到既不对经济产生刺激作用也不产生抑制作用的所谓“中性利率”水平。不少人认为这一水平在3.5%至4%之间。随着利率不断接近中性水平,人们也越来越担心利率继续上升可能对经济增长产生制约作用。

  美联储的第九次提息声明沿用了过去历次的表态,即目前的货币政策仍是宽松的,刺激性的货币政策可以用稳妥有序的方式取消。这表明,3.25%的利率水平还没有达到美联储所认为的中性水平。从这份声明还可以看出,通货膨胀压力加大引起了美联储的警惕。有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货币政策的重点已发生了转变。在促进经济增长和遏制通货膨胀两大任务中,遏制通胀已成为目前美联储货币政策的重中之重。多种迹象预示,美联储今后一个时期内可能继续以渐进方式提息。

  美国经济仍存在一些问题,但总的来看,目前运行状况良好,下半年的增长前景比较乐观。经济增长速度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利率上升和油价上涨的限制,但急剧下降的可能性不大。总部设在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5月份发表的经济展望报告中预测美国经济今年全年增长3.6%。这一速度低于去年,但在过去10多年中仍属较高水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