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俄战略伙伴关系走向常规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6:51 新京报

  从昨天开始,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开始了对俄罗斯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这是继5月9日参加莫斯科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庆祝活动后,中国最高国家领导人在一年内第二次踏上俄罗斯国土,它将进一步密切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并使这一关系在今后一些年内表现出常规性。

  在胡锦涛访俄之前,中俄刚刚于6月初签署了《关于中俄国界东段的补充协定》,顺利解决了两国所有历史遗留问题。按照俄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贡恰罗夫接受新华社记者的说法,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已“在政治层面不存在任何问题”。

  两国关系今天形成这样一种局面,当然与近些年来世界战略格局的调整,及中俄两国在世界生态系统中所处的位势有关。

  在两极格局瓦解、尤其是伊拉克战争发生后的世界上,人类政治正在发生明显转折,进入了一个可称之为“常规时代”的新阶段。由冷战期间壁垒分明的意识形态对立,到伊拉克战争后清楚可见的旧盟友间的争吵不休,原先为人们所习惯的领导者—被领导者状态的大国关系,在近些年间已被完全打破。在世界政治角逐场上,各大国自身独立政治意志更加凸显,大国间的合作与竞争,不再是简单平面的栅栏,而是复杂立体的网格。大国与大国之间的敌友关系模糊,相互之间既有合作又有防范。而其基本态势,又在于两种背反意志间的竞争:一种是霸权国家力图全球施控的宏图大略;另一种是各主要政治力量寻求对霸权意志形成制衡的权力分散化追求。这种竞争关系在未来一些年内,将稳定存在。

  在致力于伸张自主性、防止霸权国家“赢者通吃”方面,中俄两国有着明显的共同利益。两个大国因此不能不加强合作,而且要将合作关系常规化。

  就中国来说,重视发展与深化中俄关系,当然与今天中国在致力于建设和谐社会、追求和平发展的过程中,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有关。概括地说,就是21世纪初的中国正在经历新一轮文明复兴,与此同时,一些世界大国对中国未来走向产生了某些疑虑。它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随着经济持续高速发展,中国对海外资源的需求增多;二是中国逐渐成为“世界工厂”,中国商品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也产生了强大的外部冲击力;三是基于以上两点,甚至有的国家就抛出了所谓的“中国威胁论”。

  如何因应来自内部发展需求与外部疑虑的双重挑战?中国必须努力化解因于中国发展的疑虑而产生的战略压力,尽力减少猜疑,避免敌意增多,为中国发展创造出良好的国际环境;同时寻找到可靠的资源支撑,为中国发展源源不断注入动力。

  在这方面,俄罗斯对中国有着重大意义。一是在能源上,作为世界主要产油国之一,俄罗斯有能力为中国大量供应原油,从而减少中国对世界其他地区的能源依赖。二是在安全领域,中国与俄罗斯战略合作的增多、军事交往的加强,也有助于减轻两国共同面临的压力。

  中俄加强战略合作关系,对俄罗斯来说也有着现实必要性。在人类政治的这一“常规时代”,霸权国家正试图利用自身强大的军事能力,将世界所有节点控制于自己手中,表现在世界地缘政治结构上,就是提升着亚洲在其世界战略格局中的地位,加强了在此区域的军事部署,包括在东亚与中亚的军事能力的加强。为防止亚洲地缘格局的变化及霸权国家的军事冒进威胁亚洲的稳定,俄罗斯与中国一样,必须有所准备。就此来说,中俄两国将于8月份联合在中国北部海域举行较大规模的联合军演,及不日还将就上海合作组织的未来发展问题展开深入讨论,无疑契合着可以想见的时势要求。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