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塑料袋,谁来为你埋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7:18 新京报
塑料袋,谁来为你埋单?(图)
漫画/鲁嘉

  最近听说北京有超市准备不再免费提供塑料袋了,消费者如果需要就得自己掏钱另行购买。而且超市还煞有介事地称此举是为了环保,减少白色污染。市民中也不乏有人对此大加称赞,说为了环保愿意出这笔“小钱”。沾了环保好像这一切都变得合理了。可此举真能奏效吗?

  以前没有塑料袋的时候,人们买东西都是自己带菜篮子;后来出现了方便塑料袋,但是,是专门有人卖的,需要就得买;再后来,塑料袋生产成本下降了,卖东西的就开始免费提供了。可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商家可以把塑料袋的开支均摊到所销售的商品的价格里,最终还是消费者自己掏腰包。

  但这样的隐形的收费办法,致使消费者误以为塑料袋是免费的,或者认为反正是算到买的东西里面了,大家均摊,不要白不要,要的越多越划算。如此一来,塑料袋的用量就很惊人了。据报道,上海联华超市、华联超市所有门市每天的塑料袋用量就分别达到72万个和30万个;成都全市每年消耗的塑料袋超过10亿个。而消费者把这些塑料袋带回家一般就随手扔掉了,或者是当成垃圾袋,结果造成严重的白色污染。

  现在塑料袋要收费了,不管你情愿不情愿,要用就得掏钱。可是商家的商品价格却没有因为不再附加塑料袋的价格而有所下降。如此算来,难怪商家高兴了,这回不又多了一笔额外的收入吗?再看消费者,拿着自己花钱买的塑料袋,用着是坦然了,当然扔起来也更仗义了,污染就污染呗,反正我为此付费了!况且,能经常上超市买东西的人通常也不在乎这点小钱,该用还是用,总不能让穿着光鲜的白领丽人重提菜篮子吧?最终我们明白,商家无非是打着环保的幌子又在想挣钱的招数,对环保来讲其实并没有真正的意义。

  有人说:“塑料袋是现代社会最糟糕的发明”。我不这样认为,任何发明都是双刃剑,是无所谓好坏的,关键在于使用它的人。塑料袋也是一样,不管是收费还是所谓“免费”,它真的是给我们提供了不小的方便,然而我们至今也没有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回收体系。消费者把塑料袋带回家,不扔掉又能怎么办?总不能在家里攒着吧?把它们当垃圾袋使的人其实还是该表扬的,他们至少使塑料袋再次发挥了作用。

  在发达国家,特别是德国,垃圾分类处理回收的机制已经相当完善了。而且在看似无用的垃圾之中还创造了巨大的财富,成为环保产业重要的组成部分。而我国的垃圾处理就太薄弱了,所谓回收也只是拾荒者在做,根本称不上规模,更不用说环保产业了。因此,需要政府建立起有关回收的强制性法规,更需要有见识的企业家来切实地把中国的环保产业做起来,发掘蕴藏其中的巨大商机和财富。这才是我们该做的。

  李刚(中科院植物所博士)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