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永葆党的先进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7:21 红网

  今天,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84周年纪念日。对于一个拥有6900多万党员、走过84年历史的政党,这是一份不同寻常的生日献礼。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是对中国共产党光荣传统的历史继承,也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风貌的时代创新。

  84年光辉历程,56载执政实践,贯穿着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体现着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革命战争的严峻考验,建设道路的艰辛探索,改革开放的伟大创新,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最根本的,就在于我们党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和实践品质,在于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始终走在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广大人民的前列,始终走在时代潮流的前列。

  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在党的历史发展的不同时期,党的先进性始终是贯穿党的建设的一条红线。在战争年代,我们党用马列主义与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科学理论——毛泽东思想推进党的建设,开辟了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当时党员的先进性表现为:始终站在革命斗争的第一线,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直至革命斗争的最后胜利;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把马列主义同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际结合起来,形成了科学的指导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党走出了一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这期间党员的先进性表现为:始终走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最前沿,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昂扬的斗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率先示范,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党的十六大提出在新世纪新阶段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这是党在新时期“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实践,是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先进性的生动体现。

  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在改革开放的大熔炉中如何践行党的宗旨,永葆党的先进性,为党旗增辉,为党徽增色,是新形势下每一名党员理应思考和解决的问题。依笔者之见,党员如何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发挥自己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关键是准确理解和把握党的“先进性”标准,不断完善自己的思想素质、道德素质和业务素质,处处表现出“不一般”。用一句通俗的话来说,就是日常工作能够看出来,关键时刻能够站出来,危难之中能够冲出来。

  工作姿态要“不一般”。党的性质决定了一个共产党员在工作中要先行于普通群众,善于带着群众干,干给群众看。要在日常工作中兢兢业业、吃苦在前;要常怀恐惧之心,生怕落在群众后面,唯恐群众赶超自己。著名的音乐家贝多芬曾说过一句这样的话:我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不是来享受快乐生活的,而是来完成伟大工作的。这种“伟大”的工作,体现在我们共产党员的身上,便是勤勤恳恳,乐于奉献,立足岗位闪光,做群众的“先行者”、“示范者”和“带头者”。

  精神状态要“不一般”。每一名共产党员,都是一名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员,都是维护人民利益的忠实践行者,肩负的责任重大。因而,应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只争朝夕,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精神状态,不因职位升降而变化,不因权力增大而异化,不因年龄增长而颓废,不因局势复杂而动摇,不因身体状况而退缩,要一以贯之、终生坚守;要坚定不移、笃志追求。邓小平同志的一生“三起三落”,可他始终对革命事业充满信心,以“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来时时刻刻激励自己,表现出了一代伟人对革命事业的耿耿忠心和赤胆忠心。

  工作理念要“不一般”。共产党员要处处表现出一种公心、爱心、热心和诚心,以“我为人人”为出发点,尽职尽责地干好本职工作、任劳任怨地为他人服务。焦裕禄在兰考工作时,带领导群众战风沙、斗盐碱,把毕生精力都献给了兰考人民。他说“党把36万群众交给我,我不能领导他们战胜灾荒,应该感到羞耻和痛心。”孔繁森、郑培民、牛玉儒等许许多多的优秀人物,无一不是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用自己无私的言行、高尚的情操,镌刻了一座座穿越时空的历史丰碑。

  道德品质要“不一般”。“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是一种伟大的胸襟和情怀。古人尚且如此,作为以天下为己任的共产党人来说,更应具有先人后己、先公后私的品德。尤其是在当今改革大潮中,利益格局发生较大变化的情况下,共产党员更要抵挡住形形色色的诱惑,以坚定的信念、不懈的追求来着力打造心中的“长城”,以完善的人格来感召人、凝聚人、塑造人。特别是在与群众相处中,始终做到“淡薄以明志,宁静而致远”,“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超然洒脱、泰然处之。

  意志风格要“不一般”。董必武同志曾说过:“我就是一块补丁,党把我补到哪里,我就在哪里起自己的一点作用。”今天的共产党员就应具有这种默默无闻的“补丁”风格,党召唤到哪里,就雷厉风行、不折不扣地战斗在哪里,业绩创造在哪里,事业成就在哪里,不言苦,不言累,不言悔,既乐于为别人作嫁衣,甘于给别人作人梯,又在困难和挫折面前,表现出豁达大度、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的精神。

  观念更新要“不一般”。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看今天的世界,万事万物日新月异、瞬息万变,作为共产党员不能仅仅满足于事事干在前,更要事事想在前,发展理念创新在前,做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先行官、示范官;要有敢于吃“螃蟹”的创新精神,不因循守旧,不抱残守缺,不人云亦云,勇于在改革发展中竞显风流,在革故鼎新中创造佳绩,成为引领时代潮流的标杆、旗帜。(稿源:红网)(作者:陆志坚)(编辑:潇湘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