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庆祝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2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7:28 人民网
庆祝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2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图)
座谈会现场

  人民网北京7月1日讯以“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为办报的宗旨,人民日报海外版今天迎来了20岁的生日。庆祝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2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座谈会由人民日报社总编辑张研农主持。中共中央委员、人民日报社社长王晨、中国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李东生和中央外宣办、新闻出版署、国家教育部、国务院侨办、港澳办、台办及侨联、台联等部门的领导参加座谈会。

  作为一张承担对外宣传报道的权威性综合性中文日报,创刊于1985年7月1日的人民日报海外版目前已在海外设立11个印点,发行86个国际和地区,是中国对外宣传的五大主体媒体之一和中国在海外发行量最大的报纸,成为世界了解中国信息的重要渠道,密切联系海内外中华儿女的精神纽带。

  座谈会上王晨代表人民日报编委会向创办海外版的老、中、青编辑记者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慰问和感谢。他说,人民日报海外版是中国对外报道的一个重要窗口和阵地。20年来,这家报纸一直得到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指导。1985年,邓小平同志为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题词:“向海外朋友问好!”创刊10周年时,江泽民同志题词:“办好海外版更好地为海外华人华侨港澳台同胞和留学人员服务”。许多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先后为海外版题词,为办好这张报纸做出过重要指示。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十分关心海外版的发展,在中央有关领导部门的具体指导下,海外版坚持正确导向,努力增强新闻性、可读性、知识性和服务性,加强同海外广大华人华侨、港澳台同胞和留学人员的联系,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报纸出现新的面貌,各项工作有了很大的进步。王晨指出,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海外版一定要认真贯彻党中关于做好对外报道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在全面客观报道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进展情况上下功夫,在充分反映海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声上下功夫,在更好地办出自己的风格和特色上下功夫,按照现代新闻媒体发展规律上加大改革力度,不断改进对外报道,积极拓展各项事业,使海外版真正成为中国对外报道的重要阵地和世界了解中国的独特窗口。

  人民日报编委、人民日报海外版总编辑杨振武在座谈会上全面介绍了海外版创刊以来的发展和今天全新改版的情况。他说这些年来海外版贴近海外世界,客观、及时、准确报道和阐释中国政府对重大问题的立场态度,全面报道中国改革和现代化艰涩和进展和成就,介绍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以及风土人情等情况,充分反映海外中华儿女的期盼祖国强盛和统一的共同心声,提供了大量国内外有价值的信息。今年7月1日海外版进行了全新改版并积极开拓在海外的出版发行,加强对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对外报道,增强了新闻性和针对性,更加贴近海外实际和海外读者,进一步密切了同海外华人华侨的联系,独家新闻增多,服务性增强,“海味”更浓,在海外的声音更大。

  连日来,海外华人华侨、中国留学生和海外友人不断来信来电祝贺海外版创刊20周年。许多华人华侨和海外留学人员在来信来电中说,多年来海外版诚心诚意为海外读者服务,广泛团结海外华人华侨和留学人员,使我们通过海外八的版面表达自己对祖国大陆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堪称是一张“故乡的家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