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外线》视角:超级女声,一场草根阶层的狂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7:38 红网

  红网7月1日讯 (红网记者)眼下,湖南电视台娱乐频道举办的2005“超级女声”比赛正在朝着白热化的高潮挺进;相对应,近来,媒体上对《超级女声》节目的争议也空前激烈。

  有建议将节目停办的,有坚决支持节目继续播放的;有认为节目存在着许多问题给社会带来系列负面影响的,有认为这一切正映现了时代潮流跟上了时代节拍的……各式观点在这里激烈碰撞,智慧的火花一如青春的舞台一样绚烂多姿。

  打开电视,面对一个又一个展开歌喉的青春靓丽的少女,看流水一样的身影从镜头前飞过,我们的大脑同稍纵即逝的视觉一样迷糊:这到底是一场青春的盛宴,还是一次无聊而幼稚的作秀展览?

  一种观点,或许在某个方面准确地抓住了《超级女声》的特点,但要全面、公正、客观地把准这个正风靡一时的节目,并作出恰当的判断,一时还有点繁难。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选定一个角度,我们都能从节目中分析出自己所想要分析出的东西,而多维的角度可能会让我们的分析最大程度地接近节目的本身。何谓《超级女声》?最正确的回答是,《超级女声》就是《超级女声》。——面对这一回答,我们能够分析得出什么?

  娱乐是生活的花边,是一天忙碌之后身心最彻底的放松;青春是一个舞台,是每一个有着梦想的人放飞希望的所在。当娱乐遭遇青春,注定像古希腊人在丰年收获了一坛清冽香醇的美酒,摆在面前的,是从心所欲,是载歌载舞,是彻夜狂欢。是的狂欢。一场草根阶层(直译自英文的grassroots,意指平民化,大众化)最率真、最自然的狂欢。

  青春又是一个动词,它代表一种展示自我与表达的欲望,当“超级女声”由一个单一的娱乐活动变成一个社会相当部分人士关注的事情,当面对一系列诸如“这到底是‘一代人的自由与梦想’还是一场‘超级幻想’?”之类的质疑,我们会发现,优点与缺点同样明显的节目,依然存在许多值得我们去争论,去发现,去剥离其表象的层层外壳,去发掘其“真”的一面的价值。

  当仍处于发掘过程中,笔者对节目火暴与草根意识萌发之间的关联,感受很深。1990年代池莉的“新写实主义”小说,或许就开始有了端倪。那种拒绝高大全,专一描写平凡生活中的平凡人生的系列形象,曾引起了一代读者的强烈共鸣;再后来有了周星驰电影,《功夫》播放时万人空巷,首先也在于它刻画出了“草根阶层”的寻常巷陌的真实生活。

  这是一个开放、平和,平凡人都能争取机会展现与表达自我的时代,梦想太幻,明星太远,惟我最真。“反偶像”是社会发展过程中必然的遭遇。当那些在台上一展歌喉的女生仍追逐她们心目中的明星,“反偶像”时代事实上并未真正到来。“草根阶层”集体狂欢的背后,笔者更认同一种观点:“超级女声”是一个“从粗糙到精致的大众娱乐过程”。

  我们的视角便也从“粗糙到精致的过程”切入。

  敬请关注本期《红外线》:超级女声:一场草根阶层的狂欢?(稿源:红网)(作者:红网记者)(编辑:徐志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