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堵石柱墙炸残半边 64年风雨屹立不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7:58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7月1日电(记者来建强)“日本飞机投下的炸弹把这堵门墙炸掉了半边。”福清市城头镇五龙村87岁的陈庆炳冒雨指着村里一户人家的前庭门墙对记者说。

  记者看到,这堵门墙由两条长方形石门柱支撑着,左侧的砖石墙体基本完好,而右边只残存一根石柱,村民说右侧墙体在64年前被日本飞机投掷的炸弹炸毁。当年正是年轻力壮小伙子的陈庆炳清楚地记得,1941年农历七月初五至十一日,日本飞机连续7天在村子里投了100多枚炸弹。福清市市志编撰委员会主任张君明仔细查阅考证,陈庆炳所说属实,1941年8月27日至9月2日,日机连续7天疯狂轰炸这个村。

  连日大雨,记者看到,右侧门墙断口处的砖石被风雨浸透,一片片剥落在地,断口已露出新鲜的砖红色。

  “这么多年了为什么不修一修?”记者问。

  “我们不修,要让这个断口世世代代保存下去,让子孙知道那段历史。”陈庆炳连连摇着头。

  在五龙村老年活动室,听说记者前来采访,老人们顾不上打麻将和看电视。据多位80多岁的老人回忆,1941年4月29日,4个全副武装的日本兵进村侦察而被村民打死,日军抓走60多名村民,陈庆炳就在被抓之列,当时五龙村还不满400户。“他们(日军)逼我们吃大便、跪地板,用竹竿毒打每个人,要我们招供出‘凶手’,我们一个人都没说。”陈庆炳记忆犹新,“五龙保家杀鬼子,这在闽中百里乡间一直被传为佳话”。

  张君明向记者出示了有关历史资料,日军为报复士兵被杀,在那7天里竟向该村投下大小100多枚炸弹,其中还有一枚是燃烧弹,全村被炸毁房屋100多间,更多的房屋墙壁被震斜或炸残。但该村残破墙体至今还保存下来的就陈庆炳老人刚才所指的一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