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峡大坝坝顶正式对游客开放 严防危及大坝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8: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宜昌七月一日电(记者全安华)今日上午九时,太阳炙烤着三峡大坝,温度近四十度。但来自宜昌市夷陵区和秭归县共一百三十八名游客,排着长长的队伍,静静等待通过层层安全检查,准备登上海拔高程一百八十五米的三峡大坝坝顶,他们成为首批游览高峡平湖的游客。

  梁渚海是第一个登上大坝的游客,他满脸幸福地微笑,不停地向周围的人招呼。据介绍,为了今天这个激动的时刻,他早上五点就起床来排队了。站在坝顶看到的是一幅宏伟的景象,上游是一望无垠的大平湖,就像一个巨大的游泳池。而在大坝下游则是波涌浪啸,江水通过四个汇洪孔激射而出,如脱僵的野马,飞泻而下,激起漫天水雾。巨大的冲撞声似乎带动了脚底微微的抖动。

  长江三峡旅游发展公司总经理陈孟炯介绍说:“目前对游客开放仅限于左岸大坝坝顶,但并不是左岸坝顶都可以让游客自由走动,允许下车的观光区只设在位于大坝中段的泄洪段,约有一百米长、五米宽的范围。”

  为了保证大坝的安全,陈孟炯告诉记者,游客进入坝顶前,除了照相机外,其他物品都要进行寄存,并通过像机场安检一样严格的安检门,然后才能坐上坝顶电瓶车进入参观。

  陈孟炯表示,三峡旅游发展公司在坝顶还增设了保安,绝不让“跳坝、扔物伤坝”现象发生。如果有危及大坝情况发生,将启动应急预案,总经理等主要负责人将被撤职。

  三峡大坝是当今世界最大的混凝土重力大坝。于一九九三年开始浇筑,全长二千三百零九米,分左岸、右岸两段浇筑。已建成的左岸大坝全长一千六百多米,另一段全长六百六十多米的右岸大坝将在二00六年六月建成,比原计划提前八个月。

  三峡大坝坝顶的开放,是三峡工程坝区继坛子岭、近坝观景区、一百八十五米平台、平湖观景区之后开放的第五个景点。据二00四年十二月底的统计,全年进坝区旅游人数超过八十万,收入总额达到一点四亿元人民币。

  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透露,随着三峡工程接近尾声,以三峡大坝为核心的十五点二八平方公里工地也将逐步建成一个集工业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眼下,投资三千万元的三峡截流纪念园正在紧张建设中,预计今年十月一日将向旅客开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