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孔雀也往西北飞 大学生志愿者留在新疆现象透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8:20 乌鲁木齐晚报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2年前,一群来自五湖四海参加服务西部计划的大学生志愿者,在祖国的召唤下,踏着西部大开发的旋律,来到了新疆这块热土放飞梦想。

  2年时间很快到了,现服务于新疆的2003年2年期和2004年1年期的393名志愿者即将结束志愿服务,踏上新的征程。他们当中有相当一部分选择了留在新疆“生根开花”。是什么原因让这些风华正茂的大学生开始选择西部?

  将青春留在西部

  服务于奇台县团委、2003年8月毕业的志愿者钟根佐目前正在办理各种就业手续,他说:“选择了西部,就要为西部做点事。服务基层、扎根基层是太阳底下最荣耀的事业。”

  钟根佐家在江西省宜春市,毕业于江西农业大学,像他这样选择留在新疆扎根的大学生志愿者目前已有110名,如今他们正行走在山区、乡村的道路上;在用辛劳和汗水为农民播撒致富的种子;在用爱心为偏远地区的孩子们开启智慧之门,在用青春书写着西部的希望与未来……

  今年5月14日,是大学生志愿者付静今生最为难忘、最为激动、最为幸福的日子。这一天她做出了重大选择,决定再次来到西部、扎根西部。演绎了一段“孔雀西北飞”的佳话。

  2003年毕业于江西农业大学的付静做了服务西部计划1年期志愿者,服务于奇台县第一中学。2004年8月,服务期满后她回到江西景德镇市。英语过了专业八级的她很快被深圳一家外资企业录用。在深圳工作时,奇台县第一中学的学生、同事不时给她打电话表示思念之情,而此时的付静也无时无刻不在思念新疆的点点滴滴,回想起孩子们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付静再也无法割舍内心深处对孩子们的牵挂,毅然踏上了回奇台的路途。6月20日,面对记者的采访,付静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实在是放不下这里的孩子,人都是有感情的嘛。”

  新疆大学法学院2004届应届大学毕业生白雪来到了鄯善县人民检察院;2003年从新疆农业大学毕业的大学生志愿者木合塔尔·托合提奔赴疏附县吾库萨克乡;2003年毕业于山东曲阜师范大学的吕爱慧来到了托克逊县二中……

  吕爱慧对记者说:“基层如需要我,我会毫不犹豫地留下来。”吕爱慧在日记本中这样写着:西部计划是一项马拉松式的接力赛,不是个人的表演,而是需要一个个志愿者年复一年的共同努力才能绽开艳丽的花朵,结出丰硕的果实。

  志愿者个个都是宝贝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下到基层后的大学生志愿者,不但能吃苦,更有强烈的进取心。他们的到来为当地注入了“青春活力”、带来了“智力资源”,他们当中有的成为教学骨干,有的成为科技致富的带头人,有的医术得到明显提高,有的被受援方委以重任。用当地人的话说,这些志愿者个个都是宝贝。

  宝贝们在这里被委以重任:新疆农业大学毕业的大学生志愿者木合塔尔·托合提一到疏附县吾库萨克乡就被乡党委任命为乡团委副书记,紧接着又被任命为依拉库村村党支部副书记,分管党建、教育、计生等工作。至今,该村没有出现1例超生现象;2003年毕业于山东青年管理干部学院、服务于巴里坤县的王洪生直接被县里聘用为电子政务中心副主任,他的到来使该县的电子政务从无到有;大学生志愿者白凤春来到于田县,结束了该县苗圃自建立以来没有平面图的历史,县林业局副局长赵健涛说:“如果没有他们,我们每年的苗圃嫁接工作都要花钱雇人来做。”

  说起大学生志愿者黄晖等人,乌恰县人民医院副院长胡芳贤喜欢得了不得,她说:“小黄业务能力强,对病人有耐心。我们当时想办法把她留了下来,这里太需要人才了。”胡院长说,由于条件艰苦,县医院很难吸引人才,35名医生当中只有2人是本科生。

  和田地区团委书记艾克拜尔·阿布都卡德尔也有同感,他说:“我们这里现有28名志愿者,个个成了宝贝。今年我们申请要100个志愿者。”

  为每一只孔雀筑好巢

  扎根基层,奉献青春。今年已是第三个年头,环境熟悉了,工作顺手了,可是志愿服务的时间也要到期了。有多少志愿者愿意留下来?又有多少受援地能接收这些北飞的孔雀?自治区团委宣传部部长张玉民说这是最关键的问题。

  为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志愿者中的优秀人才扎根新疆,自治区还专门出台了优惠政策:援疆志愿者服务期满后,愿意留在新疆工作的,在公务员招考、择业、自主创业等方面与区内大学生享受同样的优惠政策,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拔。其中愿意留在兵团工作的,可享受自治区鼓励大中专毕业生到兵团就业的有关优惠政策。

  目前,自治区项目办已向全疆发出大学生志愿者就业推荐函250多封,有110名志愿者因此实现了就业。有10名大学生志愿者考上了研究生。

  在生活上,大学生志愿者也受到了受援地的极大关心,吉木乃、米泉、轮台等县市每月发给志愿者100-300元不等的生活补助;阿勒泰地区第二中学给志愿者与本单位教师同等的课时津贴。

  今年春节,在返乡探亲时,自治区项目办工作人员轮流通宵达旦排队为150多名志愿者购买返乡车票,这些举动令志愿者们大为感动。

  不仅仅是这些,受援地和田地区为落实自治区的鼓励政策,率先出台了一些优惠政策,如对申请留在和田、服务期已满,但还没有参加当地招聘考试的志愿者,在这期间的生活补贴每人每月600元、人身意外伤害医疗保险每人350元。

  张玉民说:“我们不仅在生活上要关心志愿者,在工作上也要为他们营造好成长环境和机制环境。让每一个扎根新疆的志愿者人尽其才,服务新疆。”:(责任编辑:高毅写信)(来源:新疆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