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区情介绍 毛泽东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指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8:20 乌鲁木齐晚报

  1963年9月27日,毛泽东在北京约请周恩来、杨成武、王恩茂等人,讨论新疆出现的问题,对新疆工作作了重要指示。他强调新疆地区要经常注意了解边境情况,加强边境地区反颠覆斗争。在毛泽东对新疆工作的指示中,最突出的是要做好新疆的经济工作。他指出:“在新疆,第一,要做好经济工作。农业、畜牧业、工业要一年比一年发展,经济要一年比一年繁荣,人民生活要一年比一年改善。发展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要有积累,但积累不能过多;粮食要征购,但任务不能过重,征购不能过头。要减轻人民的负担,改善人民的生活”。毛泽东还特别指出:“新疆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不仅要比国民党时期好,而且要比苏联好。”一再嘱托:“要在生产发展、经济繁荣、人民生活改善的基础上,加上政治挂帅,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要注意搞好民族关系,增强民族团结”。

  毛泽东关于新疆工作的指示,虽然是针对当时新疆发生的“伊塔事件”及其所暴露的问题而讲的,带有那个时期的明显痕迹,但他坚持了实事求是,从新疆的实际出发,准确地阐明了民族团结与边防巩固的关系,经济发展与人民生活改善的关系,稳定与发展的关系,对新疆工作提出了总体上的战略要求,为确定新疆以后的工作方针起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为了贯彻毛泽东的指示,自治区党委于1963年11月召开了工作会议。会议主要抓了两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是做好经济工作,认为做好经济工作的关键是要抓好自治区的农牧业生产。会议确定了自治区1964年农牧业生产的各项指标,同时也提出了过渡阶段(1963年-1965年)和第三个五年计划(1966年-1970年)时期自治区发展经济的奋斗目标;一个是加强政治挂帅,加强民族团结,会议强调加强各族人民的团结。同时,自治区党委采取措施,有针对性地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如加强了汉族干部和少数民族干部的双语学习,对进疆汉族青壮年及家属进行党的民族政策的教育等。按照毛泽东对新疆工作的指示,到1965年新疆国民经济胜利结束了调整,转向全面发展。1965年全区工农业总产值达到24.38亿元(按1957年不变价格计算),比1957年增长132.5%,其中农业总产值12亿元,比1957年增长98%;工业总产值12.38亿元,比1957年增长179.5%。

  40多年来,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执行毛泽东这一指示,已成为了自治区党委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重要指导思想,最终形成了稳定和发展是新疆工作的时代主题的认识。毛泽东提出的“农业、畜牧业、工业要一年比一年发展,经济要一年比一年繁荣,人民生活要一年比一年改善”,已经成为新疆各族人民长期奋斗的目标。(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供稿):(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