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门槛高培训贵 烈日下民工找工作不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8:24 扬子晚报

  本报讯 今天上午,江苏英才人才市场召开了一场针对民工的“城乡技工劳务合作交流暨富余劳动力就业”专场招聘会,而记者发现,顶着烈日而来的民工兄弟却多数“失望而归”。

  上午八点半人才市场刚开市,已经有40多名民工汗流浃背地赶来。记者看见,现场有20多家招聘单位,分别为食品加工、商业贸易、汽车维修、保险等行业。而记者仔细阅读了各招聘单位的用工要求后发现,真正适合民工的工种少之又少。除现场二三家单位提供的食品操作工、装卸工等外,其他都对应聘者的文凭、技术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来自湖南郴州的民工老徐告诉记者,他们一行8人,今天一大早就赶来。但他们转了半天,也没找到适合的。他坦言,他们这群人差不多都在40岁上下,文化不高、又没什么技能。这儿大多数单位的“门槛”让他们“望而却步”。

  而据英才人才市场有关负责人介绍,为缓解前不久大量在城市打工的农民回家“农忙”,致使南京市一些用人单位陷入技工、农民工短缺的矛盾。而餐饮服务、汽车维修、保险等职位从业人员都需要经过一定的培训,有的单位明确地要求民工要凭资格证书才可上岗。而进城求职的农民工大多缺乏相应的职业技能,求职成功率较低,这也是造成了用工单位招工难和农民工就业难的主要原因。而记者在现场看见,很少有为民工开设的技术培训班,少数的几个也都是收费不菲。对此,一位来自淮安的民工小刘告诉记者,他们也想学技术,但又怕花钱,也担心上当受骗。如果有更多的免费或低收费培训,他们相信找工作会更加方便。(王国柱 于丹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