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林业局建设节约型政府机关记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9: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日电题:“举手之劳,省下的就是宝贵资源” ——国家林业局建设节约型政府机关记事

  记者董峻 从举手之劳的点滴小事做起,国家林业局机关近来悄无声息地进行了一系列节约办公资源的改革,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林业局局长周生贤。 在办公大楼等候电梯时记者发现,四部电梯只开动了两部。一起等电梯的林业局的同志解释说,不是上下班高峰时,电梯就只开两部。国家林业局有个说法,电梯多上一个人就能省下一点钱。因此,如果没有急事,上了电梯的同志经常会稍等几秒钟,看看有没有别人上电梯。 7月1日的北京又是高温酷热的天气,中午时分地面温度已将近40度。走进周生贤办公室记者感觉到,屋子里并不算凉爽。周生贤说:“中央空调温度最低也就二十六七度。时间一长,大家也都能适应。” 周生贤穿了件很休闲的T恤衫,在不出席重要活动和接见外宾时,他经常这么穿。周生贤解释说,其实大家都有感觉,穿西服打领带比穿随意些的衣服需要更低的室温。 周生贤说,温家宝总理6月30日在全国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说,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是缓解资源供需矛盾的根本出路。今明两年要着力抓好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大力节约原材料,推行木材节约代用。造纸的主要原料是木材,国家林业局是全国林业建设的主管部门,因此节约资源首当其冲的就是办公用纸。 例如,机关所有部门人员在复印文件和材料时,坚持纸张两面复印,打印文件草稿时也是两面打印。据他们测算,仅此一项平均每人每年就可节约500张A4纸。同时,做好纸张回收,坚持把办公废纸回收后作为可再生利用的资源;坚持分类用纸,该用大纸时就用大纸,该用便签纸时就用便签纸。

  记者随手翻看了几份部门呈上来的文件,此言不虚。 在国家林业局,节约用纸是和大力推行无纸化办公同步进行的。周生贤介绍说,全局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1000多人使用了办公自动化系统,可以方便地浏览查看而不必像过去那样复印后查阅;国家林业局与各省份林业厅局之间建设了综合办公电子平台,各类公文、简报、信息、值班、会议管理等都实现了电子化传输,不仅省了纸,还节约了打印、邮寄、管理的各项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

  除了节约纸张,国家林业局还把水、电、油、气都精打细算管了起来:办公楼卫生间、开水间都换上了节能水龙头和延时自闭阀门,树木和绿地浇水从灌溉式改成了喷灌式;办公楼道和公共场所的灯具换成了节能灯,白天关闭了楼道和卫生间的照明灯,还规定有窗户的办公室白天不开或少开灯,加上其它省电措施,上半年共节省了181570元电费;加强公车管理,严禁公车私用,实行IC卡加油,油耗情况每月公示;加强节能管理,2004年至2005年度供暖期比上一年度供暖期节约燃气47万立方米,省了86万元。还有,机关提倡大家不用一次性的签字笔,改用钢笔;在机关食堂,也见不到一次性筷子,取而代之的是经过认真消毒可重复使用的筷子。 “举手之劳,省下的就是宝贵资源。我们务林人对这一点感受尤其深刻。”周生贤说,尽管全国的森林覆盖率由16.55%提高到18.21%,但森林覆盖率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61.5%,人均森林面积和蓄积只有世界人均水平的四分之一和六分之一左右。全国水土流失总面积356万平方公里,约占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全国300多座城市缺水,40多座城市严重缺水,森林、湿地的蓄水功能剧减导致水资源损失严重。

  更让人担心的是,并不算多的森林资源还不时遭到人为破坏。周生贤说,两次森林资源清查期内,林业用地改变为非林业用地的就有1010万多公顷,其中有林地转变为非林地近370万公顷;超限额采伐仍未杜绝,全国年均超限额采伐仍达7550万立方米;因开垦、城市开发占用等造成自然湿地面积削减、功能下降,全国围垦湖泊达130多万公顷,围垦导致天然湖泊900多个消失。

  “我国生态建设正处在治理与破坏相持的关键阶段,稍有松懈就可能出现反复和下滑。只有森林覆盖率达到并稳定在20%以上,生态状况才能得到明显改善。森林覆盖率达到26%左右,且分布均匀、结构合理、健康稳定,才能进入生态状况良性循环阶段,基本满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周生贤最后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