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海全力推进“绿色柴达木”开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9:54 人民网

  编者的话柴达木是青海的“聚宝盆”,虽然经过半个世纪的不断开发,由于地理环境诸多因素制约,资源开发综合利用水平还比较低,高附加值产品少,资源有效配置还不尽合理。今年,青海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柴达木”开发建设,启动环保建设相协调新思维,走出一条综合开发、永续利用的循环经济新路子,不仅使“绿色柴达木”经营有方,还为西部大开发、走新型工业化提供了新鲜经验,值得一读。

  人民网西宁7月01日电记者郅振璞报道:6月以来,历经五十年开发的青海省西部柴达木盆地,不断传来环保建设协调发展的新捷报:青海油田累计生产原油突破3000万吨;天然气日生产量已经达到720万立方米;涩北5亿立方米天然气产能的建设正日夜兼程。盆地里的格尔木、德令哈、大柴旦等城镇,已使昔日“八百里瀚海”绿意盎然,荒漠戈壁正逐步成为充满生机的绿色家园: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柴达木盆地现已完成荒漠化治理面积110万亩,森林覆盖率净增1.7个百分点。青海人民建设“绿色柴达木”,已给30万平方公里的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插上了腾飞翅膀。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地域主体柴达木,面积达25.66万平方公里,是祖国名副其实的“聚宝盆”,目前盆地内资源储量价值已达到15.5万亿元,分别别占全省矿产资源潜在价值的90.78%,占全国矿产资源潜在总值16.4%。它是青海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主战场,也是全省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工业发展的重要基地。

  深度开发要有深远考虑。今年,胡锦涛总书记对西部大开发五周年发表了重要指示,温家宝总理又亲临柴达木具体指导。青海省委、省政府重新审视柴达木资源的确深度开发,认识到在国内资源短缺和全球性资源紧张的今天,扭转粗放式开发利用,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发展循环经济,是在开发中解决环境问题的根本途径。开发发展是第一要务,资源永续利用则造福后代,必须兼治环境问题。为此,赵乐际书记在全国“两会”郑重表示,青海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发展,建设一个生态秀美的青海对西部、对全国更重要,不再欢迎高污染项目投资。宋秀岩省长在全省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强调,柴达木盆地要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坚持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并重,要重点落实强制性保护措施,控制土地荒漠化和盐渍化,节约利用水资源。

  今年,柴达木资源开发领域不断拓宽。1955年6月1日成立的青海石油局,几代柴达木人已为国家累计探明石油地质储量31760.8万吨,控制石油储量7110.8万吨,预测石油地质储量35002万吨;全盆地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3047亿立方米,控制天然气地质储量652亿立方米,预测天然气储量2243亿立方米。昔日的“生命禁区”,已变成油涌逐浪、气啸高原、炼塔比肩昆仑、管道纵横四方的现代化高原油田。

  实施西部大开发5年多来,更有中信国安、浙江玻璃、台湾中铁等国内外220多家大开发商先后挺进柴达木,实施合同项目185个,实际引进资金81亿元。现已建成的盐湖集团百万吨钾肥、德令哈90万吨纯碱和30万吨水泥、都兰50万吨铁矿采选、大柴旦10万吨硫酸和5万吨碳酸锶等档次高、含金量高、效益高的“三高”项目,纷纷跨入收获效益的年代。

  特别是建设“绿色柴达木”,既是几代人的夙愿,更是今天西部大开发的要求。目前,柴达木深处的海西州府所在地德令哈市,已变成“高原绿洲城市”。这里新建成城区面积11平方公里,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达到16平方米,公共绿化面积达到4.86平方米;自来水普及率和生活垃圾处理率分别达95%和90%。柴达木盆地东南隅的都兰县,上世纪沙漠面积和潜在沙化土地占全县总面积的31%。各族群众辛勤植绿护绿359万亩,如今东起夏日哈镇,西到诺木洪乡,东西长达250多公里的长廊,形成强大的生态防护体系,为柴达木盆地乃至全省生态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西部重镇格尔木市,已建成市区面积30。22平方公里,盐湖碧波万顷,城区和开发区道路笔直,街巷亮化,绿化了公共绿地和14条道路、机场路,市区绿化覆率达到23%。有了资源综合利用、循环利用、永续利用的新思维,亚丹地貌、万丈盐桥、长江源头、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藏羚羊“申吉”、盐湖城文化节、玉珠峰登山等旅游活动,也开始为“绿色柴达木”带来无限生机和商机。

  “绿色柴达木”的经营,今年为30.79万平方公里的海西州插上了腾飞翅膀。

  今年1—5月,全州实现工业企业增加值27.48亿元,同比增长30%。其中,格尔木市同比增长62.6%,德令哈市同比增长31.4%。全州财政收入快速增长,一般预算收入9.43亿元,同比增长58.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514.23元,增长8.5%。重点资源地区格尔木资源开发明显加快,天然气完成80906万立方,汽油完成121061吨,柴油完成201042吨,聚丙稀完成9414吨,液化气完成36992吨,钾肥完成385078吨,盐类完成17890吨,同比分别增长16%、44%、97%、100%、75%、91%和30%。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