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科欧盟主席国英国:将竭力推进中欧合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20:00 人民网
新科欧盟主席国英国:将竭力推进中欧合作(组图)
欧盟新标识

  人民网北京7月1日讯记者李佳报道:7月1日上午11:30,英国驻华大使韩魁发爵士在北京的使馆亲手升起了欧盟旗帜,标志英国于今日正式承担起为期半年的欧盟主席国责任。旗上12颗星围成一圈,象征欧盟的团结,12则是喻意“完美”的吉祥之数。

  而欧盟的新标识,则变成了排成雁翅队形共同飞翔的12只天鹅,按惯例,每一任主席国设计在任期间的标识。韩魁发大使解释,此种阵列飞行效率最高,因而象征欧盟有效协作。当此欧盟面临“团结”危机之际,英国的设计可谓用心良苦。

  这位驻华大使对此还有一比:你看,天鹅正向东飞呢,好比欧盟正大步向中国走来。今年,正是中欧建交30周年。韩大使在升旗仪式的讲话中承诺,加强欧盟与中国的合作,是使馆“应竭尽全力去完成的任务”。

  然而,难以用“一个声音”说话的欧盟,是否不得不放慢走向中国的步伐?韩大使强调,欧盟对内部事务的讨论,决不影响其与中国之间的种种讨论。

  事实上,在推动中欧关系发展方面,本身也与中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英国,在短短半年中想做的事情,的确不少。韩大使数次提到即将于今年9月份举行的中欧峰会,希望它能使中欧在以下主要方面达成共识:启动关于中欧全面合作新框架的谈判,替代上世纪80年代制定、持续至今的现行框架;在能源和气候安全上形成合作关系。他明示,他不仅仅是“希望”,而是“相信”这次峰会将会充满“实质与成就”。

  关于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英国承诺愿意推动欧盟在这一问题上取得“重大进展”。英国在此问题上与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及各成员国始终保持沟通。

  而对于欧盟对华军售解禁一事,英国外交大工业斯特劳已于6月30日在伦敦明确,由于欧盟内部成员国在此问题上仍存在很大分歧,在英国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欧盟将不会解除这一禁令。

  英国希望中欧携手的方面还包括:成功举办今年12月香港的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致力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执行中欧今年5月份发表的《中欧科技合作联合声明》;在中欧民航协定上更进一步,6月30日,中欧已就航空合作发表联合宣言。

  同时,英国认为需要加强中欧在人权、移民、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等方面的对话,促进中欧的文化教育交流,计划在北京组织中欧艺术夏令营和“欧洲街”文化节,举办高层次中欧教育会议等活动。

  韩魁发爵士谨慎地表示,作为轮值主席国,是“主持”而不是“指导”欧盟的工作。因此,市场经济地位也好,解除军售禁令也好,都无法预测时间。况且,也不能指望半年的时间可以解决所有的问题。
新科欧盟主席国英国:将竭力推进中欧合作(组图)
英国驻华大使韩魁发爵士在北京的使馆亲手升起了欧盟旗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