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展出400多份抗日和解放战争时期“红色书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21:37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7月1日电(记者王洪峰)7月1日,在山东省济南市博物馆举行的“滕长富红色文献收藏展”上,观众们看到了国内最早的《参考消息》原件,还有革命先辈自己动手制作原料出版的其他400余份珍贵报刊,展示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我解放区新闻出版事业的风采。

  滕长富是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的一名普通职工,他在业余时间长期倾心收集建国前全国解放区出版的各种报纸和书刊等红色文献,现在已收藏报纸300余种3000余份,书刊150余种200余册。这次展出的300余份报纸和100余册书刊是其收藏中的精品,其中比较珍贵的有1943、1944年延安出版的《参考消息》报。据查这是目前内地发现的存世最早的《参考消息》报原件,新华社社史专家称此为国内仅存;1939年《人民日报》前身《抗敌报》出版的打击日军的4份“号外”;刊登有张灵甫被我军击毙消息的1947年3月出版的《大众日报》,以及稀有的延安出版、国内仅存的《草叶》杂志、据称是国内惟一的一套1941年11月创刊于延安《谷雨》杂志等。其他所展报纸和书刊也大都十分罕见。这么多建国前解放区出版的报纸书刊同时展出,据悉在山东省是第一次,在全国也不多见。

  据主办单位负责人、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崔齐东介绍:这些“红色文献”,主要为我党在条件极其艰苦的解放区根据地所出版的报刊、书籍。在那个历史时期,由于受到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严密封锁,解放区的印刷出版条件十分困难:纸张奇缺,革命先辈就自己动手,用野草、树皮、麦秸等为原材料造纸;没有油墨,解放区的老乡就拿来豆油,并将锅台里的烟灰集中起来与豆油调合,制成油墨用来支援印刷厂;没有铅字,就在木头上刻字代替,有的则采用铁笔蜡纸刻写,从而以革命者的艰苦努力,保证前方指战员与后方的人民群众及时了解最新的时事信息并听到党中央的声音。

  另外,面向社会友情征集与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有关的各种物品或文献也同时展出。据悉这次友情征集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大力支持,收到各类相关物品近30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