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榆树发生山洪4名小学生遇难 尸体已被找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0:07 东亚经贸新闻

  本报讯 (东亚记者 姜斌 王阳 摄影 李磊)6月30日,榆树市秀水镇长久村小学4名小学生在放学回家的路上被突然发生的山洪冲进沟中失踪。7月1日上午,4名小学生的尸体被找到。经调查确认,该校当天提前放学,孩子系自行回家被冲走。目前,遇难学生遗体已被送往榆树市冷冻保存,事故原因及善后事宜尚未确定。

  踏查

  上次大雨小路就已塌方

  6月30日子夜,记者曾随纪雪飞的父亲及一些村民到事发地点查看。借着手电筒的光亮,可以看出此路段原本宽约七八米,两边都是深坑,此时水面已经有些消退,离地面有近3米深。村民介绍,大约10天前,长久村下了一场雨,当时就将这段路冲塌了一部分。该村村委会主任还曾打过报告,建议上级部门拨款整修,但没有结果。

  回忆

  遇难孩子曾试图抓住泥土

  大于二中与长久村小学挨得很近,有村民告诉记者,该校初二一班的王小成曾在事发地点救人。据王小成介绍,当天他和同学一起回家,当时该路段已经有约60米的路面淹没在水下,水深足有60厘米。王小成和两个同学手拉手涉水回家,看到前面学前班的王洋行走不稳,就用手拉住他,回头又看见5年级的樊海滨一个踉跄要滑倒,正好一伸手把他也拽住了。可是他回头时,看见了一男一女两个孩子掉进了水里。他赶紧过去拽另外两个,但两个孩子脚下一滑掉了下去,试图用手抓住泥土,可还是被水冲走,仅有一个女孩露过一下头。接着,王小成又把4个孩子领到安全地带。

  惋惜

  三个王姓孩子属同一家族

  因为长久村当地有死者不能进屯子的习俗,所以昨日8时许,孩子家长抬着王磊、王艳华和纪雪飞的尸体来到长久村小学暂时停放。10时20分许,最后被发现的王健的尸体也被抬到学校,4个孩子的亲人和数百群众聚集在这里,哭声一片。王艳华的亲属告诉记者,4个孩子都独生子女,3个王姓孩子属于同一家族。

  昨日下午,经有关部门与家属协调,4个孩子的遗体被送到榆树市冷冻保存,等相关事宜处理完毕再进行火化。4个孩子的母亲由于承受不住打击,被送往榆树市住院治疗。

  调查

  学校提前10分钟放学

  事情发生后,家长对学校提前放学让学生回家提出异议。因为近日多雨,孩子家长大都每天接孩子放学。可是6月30日,家长依照往常时间去接孩子时,事故已经发生了。

  昨日上午,榆树市教育局调查组来到长久村小学对学校校长和相关老师进行调查。经过榆树市教育局调查组调查,长久村小学6月30日确实比平常提前10分钟放学。

  事发地点被视为“安全路段”

  据了解,作出提前10分钟放学的是校长王玉华。王校长认为当时大雨刚过,看两边放晴,正是让学生趁雨空安全回家的好时机。

  该校在提前10分钟放学时,对认为不安全的路段,都派了老师护送。而遇难学生没有人送的原因,是他们经过的路段,从未出现过险情,且学校有3名教师每天都要经过这段路。

  赔偿:

  4个孩子最高可获得5000元保险赔偿

  昨日13时30分,榆树市秀水镇政府、镇党委副书记付文田说,这4名遇难的学生都参加保险,6月30日晚,事情发生后,学校立即通知了中国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榆树支公司。随后记者在该保险公司证实,4名学生确实都参加了保险,根据相关规定,这4名遇难学生最高可以获得赔付5000元钱。

  影响:

  4座桥梁受损

  6月中旬,长久村曾遭到一次洪水侵袭,这次洪水让长久村4座桥梁受损。6月30日的大雨,不但让4名无辜的孩子丧命,还将长久村4座桥梁彻底冲毁。现在桥被冲毁,村民生活受到影响,但如果政府不投入资金,问题仍然很难解决。

  善后

  相关部门正在调查处理

  榆树市教育局梁国富书记表示,近10天以来,榆树市教育系统已经就保障学生安全问题召开两次会议。

  秀水镇党委副书记付文田说,事件的善后处理意见由相关部门调查处理拿出意见,上报榆树市委最后拿出处理意见,然后通报家长,使事情能够得到圆满解决。目前,除同意孩子遗体暂时冷冻保存外,遇难者家属还未与相关部门就其他善后事宜进行协商。

  搜寻:

  扎进淤泥还背着书包

  曾参与搜寻王健的村民王兴文说,8时左右,王健的父亲在高家桥边河道南岸终于发现淤泥里露出一只手,他扒开淤,看见里面正是王健。当时,王健全身都埋在河道的淤泥里,孩子的头朝下,身上还背着书包,裤子和兜里都是沙子。

  王艳华的父亲王洪志告诉记者,他本来在伊通县干活,接到女儿被水冲走消息的他打车从伊通赶回长久村。天刚蒙蒙亮,就和弟弟出去沿河道寻找女儿。

  反应:

  部分小学提前放暑假

  据榆树市闵家一居民介绍,4名孩子遇难的消息在当地迅速传播开。1日上午,闵家当地的小学突然紧急宣布,所有小学生都开始放暑假。以往都是7月中旬才放,这次可能是因为事故才有了异常变化。

  (东亚经贸新闻供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