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4户省属国企年内基本完成主辅分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3:21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7月1日讯(记者祝蕾)从省国资委获悉,14户符合条件的省属国企将于年内基本完成主辅分离,291个辅业单位实现改制。目前,省国资委已批复9户企业的主辅分离总体方案。

  据了解,“主辅分离、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一直是国企改制的重点。虽然我省部分企业已进行了有益探索,但辅业依赖主业、主业违背市场化规则扶持辅业的现象在许多国企仍然存在。据统计,目前全省符合主辅分离条件的省属国企有14户,涉及辅业改制单位291个、资产总额252.1亿元、国有资产86亿元、职工17.1万人、离退休人员7.3万人。

  省国资委要求,省属国企改制要贯彻四个原则:一是整体改制与分块改制相结合;二是重组与下放相结合;三是先重组后改制;四是人资分离与租赁、承包经营相结合。对辅业单位资产规模较大、难以一次全部置换的,可由改制企业租赁经营;也可引进外部投资与职工共同组建新企业,对国有资产进行承包经营。对具备一定市场生存能力的辅业单位,尽可能一步到位改制为非国有的法人实体;暂时不具备条件的,一次难以全部退出或退到参股地位的,可先退到50%以下的相对控股,但原辅业企业已改制为国有相对控股的,必须全部退出或退到30%以下。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