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都路灯今起“阳光装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3:3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成都市市容局表示:路灯装拆过程必须公开透明让市民知情

  本报连续报道的成都市人民南路拆除2000多盏尚未投入使用的新路灯一事,昨日又有重大进展:成都市市容局表示,从即日起,成都市街道路灯装拆将充分考虑节能、环保、与周边景观协调、对市民的影响等因素,全部实施“阳光装拆”。

  反省

  路灯管理制度不健全

  昨日,成都市市容局副局长林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次人民南路路灯拆除事件反映出成都市路灯管理制度尚不健全,值得管理部门反省,以找到更加科学的城市管理办法。

  林兵透露,由于道路施工分属不同部门和施工单位,成都市市容局对一些施工单位的装拆灯行为根本就不能监管。此次人民南路路灯的招标是在2003年完成的,但施工单位今年才实施装灯,当时的方案已经跟不上城市建设的发展了。看到施工单位安装那些与景观不协调、耗电多、跟不上城市管理需要的路灯,作为成都市路灯管理部门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但是这批路灯并没有移交给市容局路灯管理处,施工单位又是按中标合同安装,他们也无权干涉。

  论证

  拆灯可避免更大浪费

  林兵表示,拆灯的确让人十分心痛,但是,为了让人民南路更加漂亮,更加符合成都市建设的需要,不让更大的浪费延续下去,经过多个部门的科学论证,才决定拆除这一批与人民南路景观极不相符的路灯。虽然拆除是造成了一定的浪费,但这是对市民负责任的决定。

  除成都市重大办所列出的几条理由外,拆灯还有如下考虑:一是用电紧张,路灯的耗电费用已由每度0.2元上升至0.7元。被拆除的这一批路灯,基本上都不是节能灯,拆除可避免电能浪费。二是这批路灯与周围景观不协调,在地上铺线还容易产生安全隐患。三是路灯拆除后,人民南路路灯的实际照明度仍然能满足道路照明需要,且造型一致、呈现出整体美感,消除了路灯五花八门的无序现状。

  新政

  阳光装拆让市民知情

  林兵表示,从即日起,成都市的路灯装拆过程必须公开、透明,让老百姓知情。在今年内,成都市路灯安装的基本政策将是“雪中送炭”,坚决不允许在现有路灯基础上搞光彩工程,要将路灯安装在三环路内那些缺灯少亮的地段上去。

  为执行这一项决定,成都市市容局特别制定出一系列限制措施:一是在类似人民南路的城市主干道、快速通道、迎宾路,严格限定新路灯的耗电量,每平方米最大功率不得超过1.05瓦。二是所有路段必须安装节能灯具。三是对重要路段的路灯改造,必须作出充分论证,整个拆装过程公开、透明,做到“阳光装拆”。四是所有路段的路灯安装前,必须经过专业仪器测量,充分考虑环保、景观协调、节能等因素,选择性能最佳的灯具。

  建议

  路灯应纳入统一管理

  林兵还诚恳地提出了一项建议。他说,他们将与相关部门协商,并报成都市政府同意,制定一系列的路灯管理法规,将成都市路灯的安装、维护纳入统一管理。

  据介绍,目前,成都市的路灯基本上是通过招标,由道路施工方、建筑商等分散安装的,其安装没有统一的规划和标准,对于材料的选择也缺少监督管理。这就极易产生种种问题。为此,他们将出台针对不同路段路灯的安装标准,实施统一的监督管理。

  年内

  417条街实现绿色照明

  成都市市容局还透露了即将在417条街道实施的“绿色照明”计划。林兵介绍,这417条街道的路灯管理将充分考虑广大市民的需求,在施工上尽量做到与周围景观协调,避免“人民南路现象”在其他路段出现。

  成都市路灯管理处副处长孙卫平表示,按照计划,宽巷子、窄巷子、新华社区、新鸿社区、金琴路、泡桐树街、半边桥片区等417条街道和社区的路灯将全部实现“绿色照明”。这些街道上现有的942盏白炽灯和汞灯将在年内拆除,代之以更加节能、照明效果更好的钠灯。

  记者杨东母心实习生赵思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