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大泥石流阻断大渡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3:3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泸定县10516人受灾,4人死亡,5人失踪,230人受伤,灾区救援工作正积极展开

  记者涂劲军泸定摄影报道

  泸定在告急!10516名乡亲在告急!6月30日清晨5时左右,甘孜州泸定县杵坭、田坝、德威3个乡遭遇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灾难,从山谷中呼啸而下的泥石流在一瞬间冲毁了家园、田地、桥梁、道路,吞噬了无辜的生命。截至昨日傍晚6时,当地政府发布的消息说,目前共有4人在灾难中遇难,另有5人失踪,230人受伤,其中重伤6人。占全县五分之一(10516名)的人口遭遇不同程度受灾,1330多名群众仍旧处于无交通、缺水、缺粮和无电的状态。截至记者昨晚11时发稿时,当地政府仍在紧张开展各种救援工作,所有灾民均得到妥善安置。

  灾难·现场

  村庄被泥石流拦腰斩断

  此次受灾的杵坭、德威和田坝3个乡中尤以杵坭乡受灾最重。昨日下午,记者看到,这里的村庄已被泥石流横刀斩腰,从山上冲下来混杂着泥沙、石子的洪水不断流向大渡河,将三分之二的大渡河阻断。据村民介绍,泥石流流经的地方原本是条10米左右的金华沟,跨越这条小水沟的是杵坭乡政府连接外界的惟一桥梁,泥石流一下就把田地和桥梁冲毁了。村民们打算立即在被冲毁的桥梁位置修一座便桥方便救援。

  灾难·悲情

  妻子为救丈夫而被埋

  村民王瑞云一家有四口人,他和女儿在此次灾难中严重受伤,现已被送往医院救治,而他的妻子却在泥石流中失去生命,所幸的是他年仅12岁的儿子代欢安然无恙。代欢对记者说,“前日清晨发生泥石流前,我和妈妈其实在公路的安全地带,突然之间,我听见像放炮的声音从山谷中响起,接着就看见一股泥石流从山坡上下来。我惊呆了,而妈妈想起还在家里的爸爸和姐姐,就拼命往家跑,没想到她回到家时,泥石流正好冲到我们家。”

  灾难·英雄

  用新房救出100多人

  面对灾难突袭,质朴的村民表现出了高尚的英雄品质,杵坭乡杵坭村3组的袁兴富便用一座还没来得及住的新房保护了100多名乡亲。

  6月30日清晨6时30分,在泥石流预警信息发出后,当地政府紧急将周围100多名处于危险之中的乡亲召集到政府大楼暂避危险。即使这样乡政府仍处在危险中,袁兴富的女婿想到与乡政府遥遥相隔的一堵又厚又长的墙,准备将墙体毁坏,以便让泥石流直接冲下坡地,减少对自家房屋的损坏,但袁却拉住了女婿。结果,泥石流呼啸而至时,遇到宽厚的墙体停止了脚步,从而保住了政府大楼和100多名乡亲的生命,而他还有几天就要修好的新房却被埋在泥沙中。

  灾难·数据

  50年来最大泥石流

  据当地政府介绍,这场泥石流是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泸定县发生的最大一次泥石流灾害,是由于横断山脉特殊的地质条件,加上近日局部强降雨造成的。泸定县杵坭、德威、田坝3个乡境内的磨子沟、下河沟、金华沟、羊儿沟等9条沟发生群发性山洪泥石流灾害,据政府昨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此次灾害共造成13个村10516人受灾,4人死亡,5人失踪,230人受伤,其中重伤6人;死亡牲畜382头;冲毁公路36.6公里、桥梁10座、堤防10公里、引水渠26.53公里,房屋倒塌784间,冲毁耕地1208亩,直接经济损失达3190万元。目前灾情还在进一步核实中。

  灾难·救援

  灾区缺水等水解渴

  据泸定县民政局局长杨建平介绍,目前,省民政厅、州和县民政局均已开始救援工作,60顶帐篷和400床棉被已经到位,灾区除收到州政府的20万拨款和县上拨款40万元外,第一笔社会人士总计500多元的捐款也已到达。但目前困难仍然存在,衣服、棉被、资金都很欠缺,特别是灾区群众的饮水问题非常突出,县上专门派消防车从县城和冷碛镇运送,一些单位职工也自发为灾区群众购买矿泉水。

  从今日开始,泸定县民政局将在县城动员捐款,同时开通捐助热线:0836-3122609,为社会各界人士捐助提供咨询服务。

  灾难·预防

  24小时值班防范未然

  由于天气预报预测昨晚仍将会有暴雨,泸定县已经紧急动员,要求各单位、各乡镇必须24小时值班,随时待命。该县已召开防抗灾紧急会议,启动防洪应急预案,将防灾抗灾工作落实到乡镇、村、组的人头上,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等领导以及各乡镇干部、应急民兵也投入到防抗灾工作中。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