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桥披绿衣 “凉”了就不“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3:3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五一”黄金周期间,简洁、时尚的春熙路天桥,像一只振翅而飞的蝴蝶,翩然落在繁华的蜀都大道上(右图)。昨日有媒体报道称,市园林局正开通热线,向市民征集是否给天桥搭凉棚、披绿衣的意见。结果,征集的市民意见表明,反对者多过赞成者,认为这会影响天桥“快速通道”的功能,将天桥变成乘凉、休闲之地。而天桥设计者亦认为有画蛇添足之嫌。

  征集结果

  过半市民表示反对

  昨日,不少市民拨通市园林局的“热线电话”,对春熙路天桥要不要披绿衣一事,纷纷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下午6时,记者打通市园林局的值班电话87657593。值班的胡小姐称,从市民打电话的情况看,反对的人多,赞成的人少。

  胡小姐说,少数赞成市民的理由主要是给天桥披绿不仅可以使天桥更美观,而且还能在炎热的夏季给过路人带来阴凉。而多数市民认为,给天桥披绿将会破坏天桥本身的功能和美观,实在没必要。据胡小姐统计,反对意见主要归纳为以下几点:1.天桥本身就是一个快速通道,并非乘凉、休闲之地;2.披绿后的天桥除了让市民驻足逗留外,还会引来一些小商贩,影响市容;3.现在的天桥视线广阔,披绿之后将会影响视线;4.天桥应以简洁、现代、时尚的风格与周围环境相呼应,如果披绿会显得不土不洋。

  记者调查

  现在的天桥就很好

  与此同时,记者在天桥上观察发现,在天桥上行走的人绝大多数行色匆匆,偶尔几位停下来的路人,都是在天桥摄影拍照留念的外地游客。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过路市民,结果赞成者3人,反对者7人。他们的意见基本上同打电话的市民一致,认为现在的天桥就很好了。

  市园林局

  是否披绿需要论证

  市园林局规划科技处副处长谢玉常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个人认为可以适当地用绿色在桥面上做些点缀,可以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但不应该与本身的功能发生冲突。但到底该不该披绿,还需要科学的论证和分析。

  建筑专家

  有画蛇添足之嫌

  市政工程设计院院长钟强文表示,春熙路天桥曾经有多套方案,最后经过谨慎的分析比较和科学论证,确定为现在的样子,目的就是为了实现市区繁华商业区内快捷、方便、通达性好等功能。另外,绝大多数发达国家商业区的道路、天桥设计都不重绿色景观,而是以快速通行为主。仅仅从美学的角度讲,天桥披绿会与现在轻盈、简单的表达效果背道而驰。

  记者母心摄影雷远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