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接受采访从未索要费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3:52 北京晨报

  外交学院院长发表声明

  晨报讯(记者代小琳)“外交学院对教授接受采访是否收费从未有过任何规定;经向学院多位教授了解,大家均表示自己接受采访从未索要过费用,更不存在统一行动、不付费就拒绝接受采访的情况。”昨天,外交学院发言人、副院长曲星就“外交学院教授索要采访费”第一次公开发表声明。

  外交学院表示,学院对某报报道涉及的张历历、周尊南、宫少朋三位教授进行了了解,三位教授对此事的说明如下:

  张历历教授:5月底,某周刊记者与外交学院教授张历历联系,要求张历历教授提供外交部长李肇星的背景资料和趣闻等材料。张历历教授认为自己没有这方面的资料可提供,所以没有接受采访。几天之后,张历历教授接到了一位自称是某报负责财务的女性打来的电话,询问若就中日关系采访一小时需多少采访费。张教授告知:他接受采访的原则是不收取采访费,接受的采访只看是否符合自己的专业、发表的意见是否合时宜、是否有利于对中国外交的诠释。而后,该报一记者来电话,询问外交学院是否存在索取采访费的联盟。张教授表示不存在,但可能有个别教师收取采访费。

  周尊南教授:该记者继而与周尊南教授取得了联系,要周教授就“中美关系中我们的外交底线”等问题发表看法。周教授回答说,自己已经退休,不再搞学术研究,也不再接受采访。

  后某通讯社一位赵姓记者就采访是否应当付费的问题进行调研,希望听一些老教授的意见。在此背景下,周教授谈了自己的看法,即公益性的采访不应该收费,但对涉及本人研究成果的采访应该收费。他从来没有说过“不接受采访是害怕得罪同事”之类的话。

  宫少朋教授:当时记者曾询问宫教授对采访付费问题的看法,宫教授就此问题发表了个人看法。

  ●记者表示:

  声明与事实不符

  在看到此声明后,最早报道此事的某报记者表示,“这份声明不符合事实。我们的报道有事实为基础,有录音为证据。”

  ●新闻回放

  5月底,某周刊记者就一个涉及中美关系的选题,需要采访外交学院教授。但在和张历历教授和另外一位教授取得联系后,都被拒绝采访。该记者又联系上了外交学院已经退休的周尊南教授,但还是被拒绝。周教授道出了其中的原因:拒绝采访是不想“得罪”学校的同事,因为前几天有同事打电话告诉他,大家统一起来,让媒体记者采访时付费,否则就不接受采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