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反腐岂能寄希望于“窝里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4:5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今年6月,甘肃省检察院正式批准对原兰州市市长张玉舜进行逮捕。富有戏剧性的是,张玉舜曾以神秘身份举报了“甘肃首富”张国芳向原市委书记王军和原副市长杨在溪行贿的经过。但就在调查过程中,张国芳交代了向张玉舜及其亲属行贿的事实,举报人因而成为“案中人”,张玉舜于去年10月被中纪委“双规”(6月30日《南方周末》)。

  一封举报信牵出三条大蛀虫。仅从结果看,这是一场大胜仗,但这场胜仗无论如何让人高兴不起来。本身腐败着的市长举报同样腐败的书记,这与其说是揭露,不如说是别有用心的“斗争”。显而易见,这种举报不是出于对正义的追求,而是出于打倒对手的阴谋。

  从报道看,王张二人一直是政治上的死对头。三年前的兰州出租车司机罢工事件发生后,王张二人互相指责,王军在人代会上明确表示不再支持张玉舜的工作。张玉舜随即在之后的投票表决中落选。不难发现,正是大权旁落成了张玉舜举报政治对手王军的动因。

  落选的市长举报政敌王军,本不值得大惊小怪。但是,无论张国芳向王军还是向张玉舜行贿,都暴露出领导者一手遮天的权力运行状态。因为向市委书记和分管城建的副市长行贿,张国芳就低价拿到了兰州市中心地带东方红广场的公益用地,并在这里建起了商场。炙手可热的“民营企业家”向党政领导奉以重金,城市规划就可改变,公益用地就可不通过市场交易而直接由领导授意低价出让给开发商。不难发现,地方领导为所欲为的背后,是制度的虚置和长官意志的泛滥。

  其实,本应同心同德的王军和张玉舜成为离心离德的死敌,与二人在以权谋私方面的一致态度,二者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隐藏在二人这种分裂和斗争背后的,是他们自我权力欲的膨胀。同理,大肆收受贿赂,也出于自我权力欲的膨胀。在二人眼里,权力不仅是谋取政治地位的工具,也是捞取钱财的工具。

  值得追问的是,王张这种内耗到了极点的党政一把手却能“搭配”数年之久。按当地一位市委官员的说法,“有时两人在办公会上就吵僵了,剑拔弩张的样子”,“甚至两人都互相威胁要将对方送进监狱”。在这个过程中,王张的下属是沉默的,二人的上级是放任的。正因自上而下的监督和自下而上的监督都没能发挥应有作用,才使王张两个党政领导之间的配合,变成了相互施展淫威的过程。

  无数事例表明,仅仅为了扩大个人政治资源而明争暗斗的官员,绝不是人民信赖的好官。那么,到底是谁把这样的官员用在了重要领导岗位?这难道不值得深究吗?

  朱述古责任编辑:李胜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