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水济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4:5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山水济源(图)
  下周,《走遍中国》栏目将带领大家一起走进愚公移山的故地济源,去畅游那里的灵山秀水,探寻古济水之源,同时也要破解一桩古代书画疑案。

  收藏于今天台北故宫博物院的一幅五代时期的名画《匡庐图》,被称为北方山水画的代表作,它曾引起了长达几个世纪的学术纷争:有人认为《匡庐图》画的是北方的山水,而有人却认为画的是南方的庐山。而此画的作者荆浩,却偏偏是河南济源人。

  传说这位生活于唐末至五代初年的北方山水画开山之祖,为避战祸隐居于太行山中,从而开创了大山大水、气势雄壮的北方山水画风。

  济源位于南太行山,山清水秀。走进这里的山川,类似《匡庐图》中的景致在这里比比皆是。但是,人们在《匡庐图》中发现,画中有着众多的松树,而今天的太行山却几乎看不到松树。是满山的松树后来慢慢消失了,还是画里画的根本就不是北方的山水?

  几个世纪的疑案,能否最终揭开谜底?

  央视四套7月4日至10日20:10播出

  责任编辑:李胜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