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机关抓节约 环环“抠”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4:58 成都日报

  查看今日PDF版内容

  PDF版阅读说明

  机关抓节约 环环“抠”细节稿件来源:成都日报2005-7-2 4:24:13

  昨日,新华网的一篇调查被国内媒体广泛转载:“公务员1天耗电量够普通百姓用19天”,尽管引用的是一个极端的比例,但政府机构成为资源节约利用的一大薄弱环节却是不争的事实。与此同时,全国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正迅速向社会各界传达:政府机关要从节约每一张办公用纸、节约每一顿接待用餐入手,为社会做好表率。

  我市政府机关在日常公务活动中节约情况做得如何?有没有值得推广的节约“心得”?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市政府办公厅进行了一次非全面调查。

  现场 节能灯主打空调最低25℃

  下午3∶15,记者走进市政府第一办公区,先后走进1、2号办公楼的6个办公室,每间办公室的温度比较凉爽,但是没有骤冷15摄氏度的强烈温差,查看了空调板,温度设定几乎都在25-28摄氏度之间。在几个楼层上下走了个遍,凡开着房门的房间都安装着节能日光灯,没有发现能耗相对较高的白炽灯。不过,走廊全部用的是灯罩开口向上的白炽灯,每盏灯有数个灯泡,感觉很明亮。走进女士洗手间,试用了一下厕所冲水阀门:快速清洁,没有长流水却冲不干净的现象;干手机也非常灵敏,稍一离开立即“罢工”。

  故事 帮墨盒做“新陈代谢”

  没说自己节不节约,市政府办公厅信息处处长李炜先给记者讲了一个小故事。办公厅很多领导房间都配有打印机,但由于工作流程,领导其实很少使用打印机。安装在机器里的墨盒如果半个月不用就会变干,自动报废,一个墨盒200多元钱呢,怎么办?信息处的工作人员商量了一个办法:每隔三五天让这些打印机工作一小会儿,帮助打印一些文件,这样既保证了领导办公室的打印机能随时正常工作,又使每一个墨盒保持“新陈代谢”,发挥了它们的“潜能”,节约了办公成本。据悉,需要这样“帮忙”的打印机有30多台。李炜告诉记者,类似这样想方设法节约的“小事儿”还有不少,但的确能从这些小事儿上省下不少经费。

  调查

  五大高耗环节

  成都都在“抠”

  公文:无纸传输 节约不仅在纸

  从今年4月起,我市全面实行公文网上单轨传输(即不再像试点时那样需网上、网下同时传输电子和纸质两种版本),据统计,从2月1日到7月1日,通过该传输系统,市政府办公厅共收文1233份,发文464份,收集信息简报150份,如果按照过去每个文件平均10页、平均每个文件印发100份计算,“无纸化传输”在短短5个月里就节约了相当可观的公文用纸。李炜认为,无纸化传输节约的不仅仅是纸,节约的是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更重要的节约在于大大提升了政府工作效率。

  开会:压缩会议 降低关联成本

  “能在办公厅开的会就不在办公厅外开,能在市区开的会就不在区县开,降低会议用餐和住宿开支。”政府办公厅的普通工作人员都知道厅内有这样一个内部管理规定。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去年7月还下发了一个专门通知,减少会议数量、时间和规模,减少文件数量和篇幅。现在,政府机关专业性会议一般不会超过1小时,市委、市政府已开会部署并明确工作任务的,不再另发文件通知。

  用车:检查油耗 评选节油之星

  在公务用车定点采购、定点加油、定点维修、定点保险的基础上,我市政府机关公务用车还定期检查车辆油耗,市政府办公厅就是每季度检查一次,一查就知道谁在节约,检查数据就作为对驾驶员进行奖励的依据。

  文印:双面打印 三校同用一稿

  第七秘书处是市政府办公厅公文的出入关口,文印量极大,如何减少纸张油墨浪费?据该处处长李忠介绍,市政府办公厅文件打印全部采用双面打印,每一页严格按照国家公文格式规定,每页616(28字×22行)字,对不符规格的“稀疏式”文件全部打回,目前全市文件格式已保持完全统一。第七秘书处在文件校对时设了三个环节,他们不像有的单位分别打印出一个样稿给每一环节的校对,而是三校使用同一样稿,校对稿基本使用废稿背面。

  接待:只请一次 严控陪餐人数

  “采取定点住宿、就餐的协议方式,同时严格限制陪餐人数,并规定一批客人只宴请一次,尽量降低接待成本。”市委、市政府接待办主任詹庆认为,不论是政务接待还是商务接待,讲排场、摆阔气都已经行不通了,客人最需要的是细节上的周到服务和东道主的好客热情。因此,市委、市政府在搞接待时更加突出成都特色,例如安排成都小吃、观赏川剧、喝盖碗茶等,既能展现少城古韵,又相应节约了开销。

  机关事业单位“关灯”让电

  今年元旦刚过,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就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节约用电,关闭一切不必要的照明灯,装饰灯,进一步让电于民。

  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上班时间空调器温度控制在18摄氏度内,禁止使用大功率电热器等取暖设备。除此之外,还要对照明用电加强管理,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降低照明度,关闭一切不必要的照明灯,装饰灯。

  本报记者何晓蓉

  首 页

  要 闻

  国内要闻

  国际要闻

  城市报道

  区县报道

  社会新闻

  体育报道

  财经报道

  证券报道

  文艺报道

  副 刊

  专 刊本网站信息由四川新闻网维护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2005成都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