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反对日本“入常”请愿 一呼百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4:59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反对日本“入常”请愿 一呼百应(图)
  联合国6月30日收到一份有4100多万人签名的请愿书。请愿者要求日本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犯下的罪行公开道歉并作出赔偿,否则就反对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美国颇具影响力的报纸《圣何塞信使新闻》说,“相信这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请愿行动”。

  抗议声势浩大

  为了表达全世界正义人士对联合国改革的关注,反对日本入常的意愿,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联合会去年发起这项请愿活动。请愿书谴责日本政府美化其军国主义战争罪行及篡改历史的行径,呼吁联合国成员投票反对日本谋求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这项请愿活动去年始于韩国,并得到了亚洲国家的积极响应,其中包括曾遭受日本军国主义严重侵害的中国。民众通过电子邮件、手机短信和网上签名的形式表达了对日本争取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不满。

  《圣何塞信使新闻》报道说,日本在侵略中国期间的暴行包括强奸、杀人、折磨并动用了生物武器,请愿活动在中国民众中得到了广泛响应。

  要求日本道歉

  该组织纽约分会的负责人林翠玉指出,这些签名代表了世界人民对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反对呼声,日本政府必须对过去的战争罪行明确忏悔,改正历史错误,彻底解决战争遗留问题,才有谈“入常”的可能。

  日本政客经常有人跳出来美化二战期间日本犯下的罪行,而不少内阁成员也不顾亚洲邻国的强烈抗议坚持参拜供奉着甲级战犯灵位的靖国神社。分析人士认为,正是日本政客这些不负责任的行为给日本的“入常”路设下了层层障碍,也使请愿活动一呼百应。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上图 6月30日,一名美国人士(左二)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前发表反对日本“入常”的演讲。当天,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联合会和纽约部分华人社团在联合国达格哈马舍尔德广场举行抗议集会。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李胜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