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拆除旗杆引来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5:10 东南早报

  屋主:旗杆被拆前未收到通知海沧城管:旗杆妨碍公共安全

  早报讯(记者卢古质)树在屋顶上的旗杆被拆除,房屋主人认为有关部门的这一行为是违法的,而相关部门的说法却是,这一旗杆已经妨碍了公共安全,必须予以拆除。

  黄女士旗杆被拆前未收到通知

  近日,海沧区东孚镇东浦村的黄女士来到早报反映称,6月17日,海沧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东孚派出所等单位工作人员强行进入她的工厂和住宅(二者合在一起),攀越围墙,把工厂内正在工作的工人赶出厂区,东孚派出所民警还将她“用手铐铐住拖入警车内殴打,关押30多分钟”。

  黄女士称,与此同时,海沧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工作人员还爬上六楼楼顶,将树立在这里的旗杆拆除。黄女士称,在这之前,她根本没接到有关拆除旗杆的通知,据此,她认为,这是一种“粗暴的违法执法”。

  海沧城管旗杆妨碍公共安全事先有口头通知

  对于黄女士反映的问题,海沧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戴先生解释说,黄女士在六楼楼顶树了一根高达10多米的旗杆,在这根旗杆上面有11万伏的高压电网正在施工,这不仅妨碍了公共安全,对黄女士以及黄女士家人,还有楼下工人也都造成了安全威胁,在这样的条件下,黄女士所在的六楼楼顶是不具备悬挂国旗的条件的,为保证高压电网的正常施工,也为了安全起见,他们必须将这一旗杆予以拆除。

  至于黄女士提出的有关部门没有事先发出执法通知的问题,戴先生认为,通知可以是书面通知也可以是口头通知,黄女士在不具备条件的情形下悬挂国旗已经是违法在先,况且,此前该局“底下的工作人员应该已经进行了口头通知”。

  东孚派出所屋主暴力抗法依法将她戴上手铐

  黄女士在向早报反映问题时,还提供了几张执法人员攀越围墙进入工厂和住宅,她本人被手铐铐住以及她的婆婆倒在地上的照片。黄女士称,在这一“粗暴的违法执法”的过程中,她本人以及她的婆婆和弟弟都不同程度受到了伤害。

  对此,东孚派出所许所长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当时派出所民警到现场是为了配合海沧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执法,以防执法人员在执法时受到暴力威胁。许所长称,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黄女士拿起砖头威胁执法人员,而且做出了一些咬、踢执法人员的动作,于是,派出所民警只好强行将黄女士带离现场。但黄女士依然要咬民警而且还踢一个民警的裆部,所以民警只好依法将她戴上手铐。

  至于黄女士提到的在警车上被殴打的说法,许所长对此予以否认。许所长告诉记者:“本想将黄女士带回派出所做笔录,但考虑到旗杆已经顺利拆除,而且黄女士在现场也未造成其他严重后果,于是就将她放了。”

  事情拆旗杆前已有官司案件还在审理中

  事实上,在拆除旗杆这一引起争议的事情之前,黄女士的丈夫和政府有关部门已经有了争议,并打了一场官司。

  去年12月3日,海沧区东孚镇政府给黄女士的丈夫发出《违法建设拆除决定书》,认定黄女士悬挂国旗的这幢六层楼建筑属于违法建筑,责令予以拆除,以保证电网施工的顺利进行。

  黄女士的丈夫不服这一行政决定,向海沧区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审理后,于今年5月25日作出一审判决,撤销了东孚镇政府所做出的这一行政决定。东孚镇政府不服这一判决,于今年6月10日向厦门中院提起上诉,目前这一官司还在审理中。

  另据了解,就执法人员拆除旗杆的这一问题,黄女士已经向厦门市人大信访处以及厦门市公安局等有关部门进行了反映。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