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英国,要为欧盟创造新开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6:00 新华网

  本报记者 王恬

  7月1日,英国接替卢森堡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为期半年。为了显示英国想在轮值主席国期间有一番作为,6月底,由英国文化委员会主办的英国与欧盟研讨会在布鲁塞尔举行。来自20多个国家的记者与部分欧盟官员、英国驻欧盟使团的官员及欧盟问题专家就欧盟面临的危机与出路、英国的首要任务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在研讨会的主题演讲中,欧洲政策中心主任约翰·帕尔默指出,目前身陷危机的欧盟急需反思三个问题:欧盟为什么而存在?欧盟成员国的共同任务是什么?不断扩大的欧盟如何协调?他认为,对欧盟普通民众来说,欧盟扩张的速度和规模都已成为问题,许多人对欧盟的未来感到困惑。帕尔默说,这一段“动荡期”可能持续一两年,不过这也许是一件好事,对欧盟来说或许是个新的开始。

  创造一个新开端,这也是英国首相布莱尔的雄心壮志。在欧洲议会发表演讲时,布莱尔强调“每一次危机都是一次机遇”,呼吁欧盟立即开始“现代化”的变革,以应对经济全球化的压力并重获民众的支持。英国驻欧盟使团政治事务处主任迈克尔·艾伦在研讨会上表示,英国在主席国任期内将主要着力于经济改革、自由与安全、对外关系三大领域。艾伦承认,欧盟制宪危机使英国“精心安排”的计划面临诸多不利因素。

  在所有不利因素中,或许最不利的因素是英国和欧洲大陆主要国家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模式上的深刻歧见。二战结束后,西欧和北欧各国相继建立不同形式的“福利国家”,其中英国是最早的“福利国家”之一。由于社会福利过高和世界经济竞争日趋激烈,欧洲“福利国家”都遭遇了危机和问题,并选择了不同的应对方式。英国奉行的是盎格鲁—撒克逊自由经济模式,强调市场竞争,以“第三条道路”闻名的布莱尔虽然是工党领导人,却被英国公众视为“中间偏右”。法、德等国则坚持“社会市场经济”,力图使高福利与经济增长相容。在欧洲议会演讲时,布莱尔无情地攻击了导致“2000万失业人口、生产率下降、科技水平下降”的“欧洲社会模式”,要求欧盟各国领导人做出适应时代的正确决策。布莱尔之所以底气十足,正是因为英国经济在低迷的欧洲经济中脱颖而出,并维持了低失业率。在研讨会上,一位法国学者支持对“欧洲社会模式”进行改革,而布鲁塞尔的一些媒体也热衷于讨论布莱尔的“第三条欧洲道路”。但应该看到,改革的阻力巨大。欧洲民众对《欧盟宪法条约》说“不”的主要原因,正是反对政府进一步削减社会福利和就业压力进一步增大。如今他们怎能接受布莱尔的“猛药”呢?

  在欧盟扩大的问题上,英国一直表示支持欧盟继续扩大,认为这有助于建立一个更加强有力的欧盟。欧盟委员会负责扩大事务委员的助手海瑟·格拉伯表示,欧盟的扩大仍将继续,只是步调有所改变。所有申请加入欧盟的国家必须严格达到标准方可加入,否则会对之后的扩大带来不利影响。海瑟·格拉伯承认,欧盟的扩大最终会有个界限,应当避免因盲目扩大而丧失功能。对欧盟老成员国的一些民众来说,去年欧盟一口气接纳10个新成员造成的“消化”问题还远未解决,现在又面临土耳其等国一系列新的入盟谈判,的确有些难以接受。但欧盟一直视扩大为战略利益,周边国家也视入盟为稳定与繁荣的保障,因此欧盟不大可能关上大门。看来,随着欧盟边界的不断扩大,老成员国民众面临的就业竞争压力也将越来越大,保持低强度工作、高福利生活方式的难度也越来越大。

  英国对欧盟一直是若即若离,对欧盟的种种倡议也多有保留。在近期欧盟出现的宪法和财政预算双重危机中,英国的表现着实令欧盟成员国担心,即将接替欧盟主席国的英国能否协调与其他成员国之间的关系,能否进一步推动欧盟进行改革,这是摆在布莱尔面前的紧迫任务。

  《人民日报》 (2005年07月02日 第三版)(来源:人民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