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鄂尔多斯:放眼世界争一流(中国名牌巡礼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6:0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7月1日讯 记者白天亮报道:“鄂尔多斯,温暖全世界”这句人们熟悉的广告词,对于鄂尔多斯集团来说,正在从梦想变为现实。去年,鄂尔多斯集团不仅继续保持国内领先地位,其外销接单量也达到475万件,占据了25%的国际市场,成为世界羊绒业的佼佼者。

  据了解,鄂尔多斯集团成立之初,就把占领国际市场、打造知名品牌作为目标之一。在国内市场,鄂尔多斯通过生产优质的产品、加强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产品的开发,在做大羊绒市场的同时,也强化了品牌的影响力。在国外市场,鄂尔多斯没有满足于单一的贴牌生产,而是利用原料的整合,快速成长为世界最大的羊绒原料控制者,抓住了产业链上游的主动权。随后,拥有大量原绒资源的鄂尔多斯明确:羊绒产品出口谁不贴鄂尔多斯的牌子,就不卖给谁。这一战略使鄂尔多斯找到了自己在全球羊绒纺织业中的定位和角色分工,其制造品牌在国际羊绒经销环节,无人不知。如今,鄂尔多斯集团又在出口量稳步增长的基础上,全力打造国际化的产品品牌。鄂尔多斯集团副总裁张海介绍说,目前集团外销产品以平均每3年翻一番的速度递增,产品远销日本、美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世界羊绒销售集中的洛杉矶等7个地区设立国际性销售公司和21家直销专卖店,在40个国家完成“鄂尔多斯”商标注册登记,走出去的步伐明显加快。

  记者点评

  回顾鄂尔多斯走过的路,最难得的是在企业尚不强大的时候,就瞄准国际市场,瞄准全球品牌,向这一目标迈进。

  瞄准国际一流,鄂尔多斯没有满足于简单的来料加工。虽然在占有资源优势的前提下,从事来料加工是一种最省事、赚钱最快的方式,但鄂尔多斯仍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品牌战略”,在国外先从制造品牌做起。

  瞄准国际一流,鄂尔多斯一直把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放在重要位置。引进新的设备,开发新的纺织技术,推出新的高科技产品,鄂尔多斯扛起科技创新的大旗。技术改造需要投入,这种投入未必能很快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但是,持之以恒的科技创新,必将使企业具备创全球品牌的坚实基础,在开拓市场中告别打价格战、卖原料的低端竞争。

  鄂尔多斯从半成品、成品,发展至今天具有高附加值的知名品牌,与其瞄准国际化的前瞻性战略是分不开的。这值得许多仅仅做来料加工、产成品出口的企业思考。

  《人民日报》 (2005年07月02日 第五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