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举行部分普通高中校长教师座谈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6:25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我市举行部分普通高中校长教师座谈会

  评价高中教育还要看进步率

  【本报讯】(记者邱妙芳)昨天,我市部分普通高中的校长、教师举行座谈会,对我市今年高考取得的成绩以及今后高中教育的发展进行了广泛交流。会上,不少校长提出,评价高中教育及学校的教育水平,还应该看进步率,而不仅仅看升学率、重点率。副市长闫小培参加了座谈会。

  高中整体教育水平提高

  今年我市高考取得了好成绩,其中,800分以上高分段考生分布在我市18个学校,而不像往年只分布于少数几所学校。闫小培指出,这说明我市高中阶段教育水平整体水平都在提高。考生普遍发挥出色,反映我市学生综合素质普遍提高,也说明我市多年坚持教育改革的成效正在逐步显现。

  闫小培认为,高中教育对学生成长非常重要,高中阶段是学生从未成年到成年的转折点,也是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阶段,我们不但要关注高分考生,也要关注普通考生,更要关注落榜考生。

  看升学率更要看进步率

  翠园中学校长衷敬高反映,我市有部分学校为了追求高考升学率,对高分学生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措施”,有的学校集中最优秀的师资,专门负责20个学生的教学,为他们“开小灶”进行特别培训,形成所谓的“尖刀班”、“突击队”。他认为,这样的做法不利于学生的均衡发展,也不利于教育公平。

  市外国语学校校长龚国祥也认为,今年我市高考取得非常好的成绩,但是,我们不应以高考成绩来衡量一所学校的办学质量。他说,不同的学校有不同的起点,如果一个学校的学生入学成绩平均成绩为500分,那么,在高考中的本科率、重点率及高分学生肯定不可能与平均入学成绩在650分的学校相提并论。因此,他提出,不能单一地以高考升学率、甚至高分率来评价一所学校的办学效果,还应该以是否实现“低进高出”作为衡量的标准,即是学生高考时的成绩与入学成绩相比的“进步率”。

  如何认识和处理好素质教育与应试的关系?闫小培认为,应试是素质教育的一个方面,高考的存在有其合理性,应该认真应对。但是我们高中教育的着眼点不在于培养多少尖子生,而在于抓进步率,提高教育水平。整体教育水平提高了,尖子生也自然不会少的。

  整合高中教育优质资源

  闫小培说,市政府将继续加大对高中阶段的教育投入,理顺教育投入机制,使特区内外的教育实现一体化发展。

  目前,社会上普遍认为我市高中优质学位供不应求,是真的不足,还是我们的优质教育资源未能很好地优化整合,值得研究。她要求,市教育主管部门应专题研究优化整合高中阶段优质教育资源,尽最大可能扩大优质学位供给。

  此外,教育主管部门还应研究高中学位的需求变化,如从2007年开始的高考,各省都将自主命题,这种情况将对我市高中学位的供求有什么样的影响等,以便为我市如何规划、建设、布局以及留足教学用地提供依据。

  作者:记者邱妙芳 编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