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证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6:25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提出

  保证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权

  【本报讯】(记者方兴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中心组昨天举行学习会,学习中共中央批转的《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进一步发挥全国人大代表作用,加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的若干意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庄礼祥指出,要深入学习、认真贯彻《若干意见》,加强常委会制度建设和代表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作为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和代表机关的作用,保证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权。

  最近,中共中央批转了《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进一步发挥全国人大代表作用,加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的若干意见》。《若干意见》强调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而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要做的工作很多,涉及方方面面。

  学习会上大家踊跃发言,畅谈体会。大家认为,中央批转的《若干意见》是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央首次专门就人大工作发布文件,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个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党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这一重要文件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和针对性,对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大家指出,深圳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在人大建设中探索出系统的行之有效的制度,其中许多做法为全国首创。但我们不能因此停止探索,相反,在新形势下,市人大常委会一定要认真贯彻文件内容,发扬创新精神,加强制度建设,使人大工作制度性更强,规范程度更高。

  庄礼祥在做总结讲话时强调,人大的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因此人大工作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依靠人大代表做好工作。要拓宽常委会与人大代表,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渠道,做到知民情,懂民意,顺民心,使人大的决策体现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利益;要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务实高效、作风过硬、团结协作、勤政廉洁”的要求,加强人大办事机构和工作机构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为人大工作提供可靠的保证。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汝稳、张建国、邱玫、王新建、汤锦森、李华楠,秘书长袁庆文参加学习会。市人大各专委、常委会各工委和市依法治市办公室负责人也参加了学习会。

  作者:记者方兴业 编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