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欧领导人定期会晤机制大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7:0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1998年1月欧盟倡议在举行第二届亚欧会议期间举行中欧领导人会晤,并建立领导人定期会晤机制。4月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同欧盟轮值主席国英国首相布莱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桑特在伦敦举行了中欧领导人首次会晤。会晤后双方发表《联合声明》,表示今后每年举行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

  1999年12月朱镕基总理在北京与欧盟轮值主席国芬兰总理利波宁和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举行了第二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双方一致认为,自首次领导人会晤以来,中国与欧盟及其成员国的关系发展顺利,并取得积极成果;双方应继续致力于发展长期稳定的建设性伙伴关系。

  2000年10月朱镕基总理在北京与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希拉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举行了第三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双方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中欧加强在科技、能源、信息、教育等领域合作,打击非法移民,加强人权对话与司法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2001年9月朱镕基总理在布鲁塞尔与欧盟轮值主席国比利时首相费尔霍夫施塔特和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举行了第四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双方就进一步加强政治对话、扩大经贸关系和科技交流、促进环境保护和能源合作以及共同打击贩卖人口和非法移民等问题进行磋商。

  2002年9月朱镕基总理在哥本哈根与欧盟轮值主席国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和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举行了第五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双方发表了联合新闻公报,强调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中欧在各领域的平等互利合作,推动中欧全面伙伴关系向前发展。

  2003年10月温家宝总理在北京与欧盟轮值主席国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和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举行了第六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中国政府发表了首份对欧盟政策文件,欧盟也发表了第五份对华政策文件。双方领导人在会晤中同意,中欧致力于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2004年12月第七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在荷兰海牙举行。会议发表了两项联合声明,签署了三项双边协议及四个新合作项目的协议。双方就中欧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一个中国政策、欧方尽早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以及当前重大国际问题交流了看法。温家宝同欧盟领导人高度评价会晤达成的广泛共识和双方合作取得的新成果。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7月02日 第五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