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艰苦磋商达成协议(中欧纺织品贸易摩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7:0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与欧盟的纺织品之争经过近两个月的“你来我往,明争暗斗”,最近,终于以“双赢”尘埃落定。

  中欧纺织品之争,源于2005年1月1日起全球纺织品进口配额取消之后,中国部分纺织品因质高价优,对欧美市场出现了幅度较大的增长。2005年4月,欧洲最大的纺织服装生产商组织———欧洲纺织服装组织(EURATEX)在欧洲议会旁边搞了个活动,向欧盟委员会、欧洲议会和各国政府施压,要求将中国纺织品赶出欧洲。2005年4月4日,美国商务部宣布自行启动对中国三类纺织品(棉纱衬衫、裤子和内衣等)的“特保”程序。两天之后,欧盟委员会公布了所谓的《特保行动指南》,对从中国进口的各类纺织品及服装类产品均设立了预警区,变相提出了要中国对纺织品“自我设限”的要求。而欧洲纺织服装组织主席利伯特随后宣布在近期内对更多的中国纺织服装启动“特保”。对于欧盟单方面的决定,中国商务部立即发表了不接受的声明,此时,业内人士已经嗅到了贸易战引线点燃的味道了。

  4月24日,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宣布对中国9类纺织品发起了“特保”调查。中国商务部随后任命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担任纺织品谈判首席代表。5月17日,在法国等欧盟成员国的重压下,曼德尔森又建议不需要“特保”调查,直接对T恤和麻纱两类启动“紧急特保”。5月20日,中国宣布从6月1日起大幅度提高74种纺织品的出口关税。5月24日,高虎城飞往布鲁塞尔与曼德尔森进行紧急会谈。后来根据媒体透露,由于欧盟在谈判中要价过高,双方没能达成协议。5月27日,欧盟委员会宣布立即对中国两类纺织产品启动“紧急特保”程序。5月30日,中国宣布对81种纺织品取消征收出口关税。双方在你来我往斗争的同时,并没有忘记“战则两伤、和则双赢”的至理名言,6月10日,经过多方面的努力与协商,中欧就纺织品贸易摩擦达成协议,至此,中欧双方在2005年经历的这场贸易大战终于落下了帷幕。

  (吴跃)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7月02日 第五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