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凉粉三味(我的拿手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7:0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凉粉三味(我的拿手菜)(组图)
  俗话说得好,胖人一般都比较馋,而馋的人总会千方百计地想办法研究怎么吃得更舒服。因而,本人尽管对于做饭是“深恶痛绝”,只是在妻子实在忙不开的时候,才主动表现一回。其实,打内心里说,本人也喜欢自己研究一点好吃的,比如说,对于既能当饭,又能当菜的凉粉,本人就能吃出三种花样来,而且,每种吃法都会让我和一家人回味无穷。

  凉粉的第一种吃法就是凉拌凉粉。这种吃法比较简单,佐料无非是葱花、蒜末、酱油、醋、食盐、芥末(或芥末油)等等。如果是自家做的一大块凉粉(以盆盛好的形状),就可以用一种叫做“凉粉挠”的专用工具,从上往下,沿着顺时针方向拉出接近圆柱状的凉粉条,一般不要太长,15厘米左右即可。将凉粉条放入盘中,加入作料拌好,即可食用。而对于买来的一小块凉粉,则无法用凉粉挠来加工,只好用菜刀切成细长条状,放入盘中加作料拌匀即可食用。这里要强调的是,如果有新鲜的芥末粉,尽量用开水沏开最好,芥末油的味道过于辛辣,小孩子们食用难免刺激呼吸道。

  凉粉的第二种吃法就是热炒。这种吃法比较复杂,尤以春、秋、冬三季食用最佳,因为除了“专业”的食客,一般人是不喜欢在大夏天吃这种热炒凉粉的。原料当然是上好的凉粉块、色拉油。作料是:酱油、蒜末、葱花、食盐、味精少许。烹调的过程是,在炒勺中加适量的色拉油烧开,手托着凉粉块,用菜刀将其切成菱形的块或者其他不规则的块状,放入开锅的油中,炒一会儿,再依次加入葱花、酱油、蒜末、食盐,临出锅前,再加入味精少许即可食用。需要把握的火候是:凉粉必须炒到烫嘴的感觉,酱油可以适当多一点。如果在烹调的过程中,切好一个精粉馒头(用刀从中切成对称的两片),放入正在炒的凉粉中,待凉粉出锅,盛出两片馒头吃,也别有一番味道。

  凉粉的第三种吃法就是“炒懒凉粉”。这种吃法,害怕油腻的朋友恐怕无法领略其中的美味。这种做法其实很简单,将切好的葱花、蒜末、食盐、酱油、味精放在一个较大的碗或盆中,放入适量的优质淀粉,加入水适量,拌成比较稀的流汁状。将色拉油(尽量多一点)放在炒勺中烧开,将前面加工好的流汁倒入烹调,至基本凝固即可食用。因为比较油腻,建议:配合饮酒,或者馒头等主食一起食用,效果会更好。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7月02日 第六版)
凉粉三味(我的拿手菜)(组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