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草木为伴乐在其中(寿星秘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7:0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草木为伴乐在其中(寿星秘诀)(组图)
  张田氏是我这次如皋之行看到的年龄最大的老人。按照前三位百岁寿星看似七八十岁的经验,我一路都在想象这位106岁的寿星的模样。

  在一片葱茏草木的掩映中,一座三层小楼矗立其中,穿过造型奇特的绿色植物,我们看到106岁的张田氏已经腰板挺直地站在楼门前迎接我们了。

  假如不说年龄,你很难相信眼前这位老太太已经106岁了。张田氏个子不高,一头浓密的白发,脸上几乎没有什么皱纹,她身穿黑底红色团花上衣,一双放开的大脚稳稳地支撑住她不高的身躯,笑容满面,声音洪亮地用如皋话对我们表示着欢迎,只是嘴里没有几颗牙了。

  张田氏指着满园绿色告诉我们,这个小院中的每一棵树、每一株草都是她的儿孙们培植修剪的,经过这样的造型后,棵棵树可以卖到上海、北京去,家中的生活就越来越好。话里话外透着骄傲与满足。儿孙们告诉我,这里也有老人的功劳,她喜欢草木,没事儿时就帮助修剪草木,家里的草木修剪完了,她会自己走到郊外花木大世界去,与那里的花农们聊天,看花木,向他们学习修剪花木的技术。每次从花木大世界回来,老人都情绪高涨,笑声不断。除了花木大世界,老人还经常去数里之外的江边打猪草,有人说她舍近求远,老人却笑哈哈地说,不光打了猪草,还看了江边风景。

  家人介绍说,张田氏几乎从不生病,身板硬朗,走路都不用拐杖,日常生活至今都是自己料理,自己的衣服自己洗。似乎怕我们不相信她的本事,张田氏拉我们来到自家的后院,那里正好有一盆待洗的衣服,张田氏手脚利索地打水,泡上衣服后,便坐下洗起来。对着我们的镜头,她高兴地笑着。在饮食上,张田氏也没有特殊之处,平时饮食以稀饭为主,喜欢吃糖,不管是喝水还是喝粥,她都要放点糖才爱吃。有时儿孙们忙不过来,她还能帮着家里烧饭。但是她对儿孙浪费粮食非常不高兴,孩子们剩下的饭菜,她都要吃掉,还不断地告诉儿孙们,过去生活苦,日军侵华时,她躲在外面不敢回家,没有饭吃就吃泥巴,还要过饭。她不断地告诉儿孙们,现在的生活是她当年想不到的,先苦后甜让她很高兴,但儿孙们不要忘记过去的苦日子。

  张田氏长寿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脾气绵和,遇事让三分,从不与人计较、生气。几个孙儿说,从没见过老人和别人红过脸。年轻时,她的婆婆脾气非常不好,她常常挨婆婆打,但她挨打后从不往心里去,照样精心伺候婆婆。平时与邻居相处是见面三分笑,遇到争执,她是不吵不说,自动让步。不管是村里还是在家里,有啥活计,让干什么就干什么,别人不干的活计,她不吭声就去干,干了之后也从不计较。也许正是这种遇事不计较的生活态度,才让张田氏活过了百岁,过上了先苦后甜的日子。

  本文照片由 冯军军 摄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7月02日 第六版)
草木为伴乐在其中(寿星秘诀)(组图)
张田氏正在修剪树木

草木为伴乐在其中(寿星秘诀)(组图)
张田氏正在洗衣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