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破解家庭暴力“黑匣子”密码 协作建立反家暴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8:09 新桂网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记者王斯家庭暴力究竟该如何界定?丈夫打妻子一耳光算不算家庭暴力?家庭暴力发展到什么程度,司法部门才能介入?公检法司该如何积极参与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6月30日下午,在自治区妇联举办的“妇女维权与反家庭暴力”项目司法研讨班上,与会的广西公安、检察院、法院工作人员以他们的实践经验给出了建议。他们认为对家庭暴力应实行多部门协作的综合治理,建立家庭暴力预警系统,才能更有效的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

  报案少 撤诉多 司法部门难取证

  参与研讨的桂林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周军把家庭暴力说成是关在家里的“黑匣子”,因为夫妻感情等因素,一些受害者往往不报案,即使报案后,最终有相当一部分也会撤诉。周副主任说,因为夫妻感情因素导致家庭暴力案件取证难、立案难的事例特别多。这也导致一部分家庭暴力案件的施害方得不到惩治。

  难界定 难介入 司法部门无力管

  什么是家庭暴力?丈夫打妻子一个耳光算不算家庭暴力?家庭暴力伤害程度有多深,司法部门才能介入?许多与会人员认为,因为家庭暴力的概念很难确定,再加上目前我国相关的法律、法规规定的原则缺乏操作性,也给公检法司等部门处理家庭暴力案件带来难度。周军告诉记者,在我国对家庭暴力行为的制裁主要规定在《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刑法》及新《婚姻法》中。现实中,往往是家庭暴力案件够不上刑事案件,司法部门就不好介入。在国外一些城市,警官若认为丈夫打妻子,可以根据妻子不同的伤势,丈夫必须且至少要监禁一夜,要么接受6个月的强制性劝告,要么再蹲30天监狱。这种带有强制性的处罚,能有效的解决家庭暴力问题。而在我国,家庭暴力案件属自诉案件,受害者不起诉,司法机关就没法管。

  多沟通 多合作 建立“家暴信息”网

  家庭暴力究竟该如何预防和制止?长期在一线从事政法工作的与会代表们,针对家庭暴力的长期性、复杂性、严重性,认为对家庭暴力应实行多部门协作的综合治理,建立家庭暴力预警系统。与会代表希望,首先建立由公安局“110”报警中心、法医鉴定中心、派出所、社区公安民警等组成的公安系统“反家暴”网络;法院则对家暴特殊案件设立快审快结制度;妇联应建立庇护所,为家暴受害者提供暂时的避难场所;社区作为最基层的组织,应整合各种资源,发挥社区妇女维权投诉站、社区民警、社区法律工作者、志愿者和社区医疗机构的作用,建立“家暴信息”网络。对存在暴力倾向的家庭进行重点宣传和关注,告诉家庭成员一些报警、保护的“绿色通道”。对已经发生虐待或有暴力的家庭随时关注,依法制止,创建社区综合干预模式。与会代表认为,只有通过多部门的联合协作,才能真正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

  作者:王斯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