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企走访”,为建设群众满意机关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8:47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建立“一条龙”、“一站式”窗口服务,方便企业;为重点项目开设“绿色通道”,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执法公正、规范服务……近日,我市开展“百企走访”活动,深入企业调研,查找我市机关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症下药,强化机关作风建设,为建设群众满意机关支招。相关责任部门“深受震动”5月30日至6月14日,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陈绍泽和市委常委、秘书长沈健分别带队,组织我市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10个小组,深入我市百家企业座谈调研,同时发放了100份调查问卷。企业负责人和走访小组面对面沟通,客观评价我市投资环境,直言不讳地指出存在问题,使“百企走访”活动真实掌握了第一手情况,为有针对性地解决机关作风问题、进一步改善投资发展环境提供了依据。

  如此大规模的企业走访活动在我市还是首次。在日前召开的情况通报会上,市交通局和市政公用局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约而同地表示“深受震动”,并表示将以此为契机,认真分析企业提出的意见和问题,沉下身子,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制订整改措施,切实解决问题。

  许多企业负责人表示,这样的走访活动应该制度化、经常化,至少每年组织一次。为此,我市将建立沟通的长效机制,由市监察局牵头,选择100家左右不同类型企业,建立“百企联系点”制度,每个企业聘请一名联络员,定期了解企业对投资环境、机关作风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八成企业家对我市投资环境表示满意

  与走访活动同时进行的调查显示,企业对我市经营环境满意率和比较满意率达83.1%。A.O.史密斯总裁的话最具代表性:现在再也不用为与政府打交道的事烦神了。

  据悉,我市机关部门近年来推出的“一站式”窗口服务、开辟特事特办的“绿色通道”以及规范透明服务等,最受企业好评。日资企业三井物产负责人介绍,税务部门针对日本的会计结算时间比中国晚3个月的实际情况,主动将日资企业结算时间推后,减轻了企业负担;在宁某军工企业负责人表示,在市经委国防工业办公室的协调帮助下,其维修基地建设规划享受到“高新技术绿色通道”的优惠,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间;金陵船厂负责人提到,企业为法国建造的一艘货轮下水,外方要求举办天主教庆典仪式,市宗教局、外事局等数次现场办公,给予指导。

  机关转变服务理念,转变作风,在市场上摸爬滚打的民营企业对此感受最深。斯威特集团、大贺集团、雨润集团等企业负责人表示,质监、税务、工商等部门,现在都主动协调解决企业在新产品申报、股票上市等方面的困难,帮助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少外资企业特别提到,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能根据人员出入境需要,为企业提供多种选择方案,让企业感到非常方便。

  企业最希望政府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调查表明,企业最希望对各种性质企业一视同仁,营造企业公平竞争的良好市场环境。

  走访中,走访小组以“作风建设应重点加强哪些方面”为题进行问卷调查,呼声最高的分别是:“规范服务”、“公正执法”、“公开透明”。许多企业希望出台政策措施注意可行性和连续性;采取措施保证企业正常经营发展,减轻企业负担。

  据悉,企业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有关部门将逐条梳理,明确责任部门,明确解决时限,责任部门并于7月15日前将办结情况或进展情况,向市机关作风建设和行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汇报。领导小组将选择部分重点问题,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察。南京日报记者解悦

  (编辑 五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