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花的身体》:一部时装的罗曼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8:48 南方日报

  文/雪 峰

  关于时装、关于时尚界,好像已经吸引了公众太多的言语和目光。最近上市的几本新书却有些不同,它们是《秘密与谎言--直面时装设计大师》、《穿PRADA的女魔头》、《开花的身体》。

  同样是时尚界关注、大众张望的书,一本是影射时尚圈现实的小说,一本是对时尚设计师赞誉有加的访谈,另一本则追述古今中外时装的罗曼史,本版一并推出,意在给读者一个全面的印象。

  --编者

  “服装自它以树叶或兽皮的状态出现的那天起,便不可避免地带上了情欲的色彩”,“在遮蔽与裸露之间完成对身体的色情想像”。这是罗玛在新作《开花的身体》中对服装的独特理解。这部关于“服装的罗曼史”近日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出版。

  《开花的身体》的叙述角度很“另类”,它是以人的欲望为切入点的,煽情地描述了服装发展的历史。该书从追溯人类最初的服装:树叶、兽皮谈起。书中提到,亚当夏娃偷食禁果,产生羞耻心,当人类耻于裸体之后,裸体本身才具有色情的意味。从最初的遮羞,到后来的自我美化以至异化,服装的发展从来都不是在实用的意义上得到推进的。

  罗玛从服装产生的初衷上寻根,认为服装是压制人类欲望本性的产物。正如她所言,只有重新回到裸体时代,才能真正领略到服装的意味。

  书中回顾了人类的服装史,对服装进行了深层意义的挖掘和思考,对时装的演变进行深入赏析和文化解读。特别发现在道德的指向上,服装与肉体之间一直呈现着一种相互悖谬的紧张关系,当肉体被视为不洁和罪恶的摇篮时,服装便充当起警察的角色。欧洲中世纪的袍服、遮掩长发的头巾,禁欲主义者企图用服装压迫住本原的欲望,在形式上阻止男人对女人身体的色情想像。服装在这里以束缚的姿态出现,但却又在被迫的变体中开出了奇异的花。16世纪风行欧洲的紧身胸衣便是典型的“虐恋之花”,女人们疯狂地用鲸须甚至钢筋塑造体型,不惜以毁掉脏器为代价,这样对美的执著令人瞠目。

  在《开花的身体》中,罗玛还详细介绍了东西方那些顶级的服装品牌的故事,以及维维安·韦斯特伍德、乔万尼·范思哲、加布里埃尔·夏奈尔、三宅一生等这些服装大师的生平。读者还能了解到好莱坞的明星们与服装之间鲜为人知的故事。书中配有600张精美的图片,可谓是一顿丰盛的“视觉大餐”。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开花的身体》并不是一部单纯描述服装发展的历史书,罗玛提供了一个有趣的视角,通过这个角度人们看到的东西远远大于几块简单的布料:人类文明的发展跌宕、人性的禁锢与释放都蕴含其中。

  图:

  20世纪50年代,皮尔·卡丹设计的名为“巴黎死了吗”的时装,有为高级定制时装送葬的味道。

  作者/罗玛

  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出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