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个人征信系统正式启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8:55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张鹤)从7月1日开始,我市银行个人征信系统正式联网运行。只要你在一家银行有过“信用污点”,到其他银行去借钱将变得十分困难。市人行有关人士介绍,个人征信系统将在年内实现全国联网运行。

  个人信用档案

  “个人征信系统”,全称为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是各银行的信用数据信息共享平台。里面的信息包括:个人在银行的借还款、信用卡、担保等信用记录。各家银行可以联网查询这些个人信用信息。

  “个人征信系统”的开通,对银行和个人都有好处。对银行来讲,那些钻各家银行信用信息不共享的空子,在这家银行的贷款欠着不还,再跑到另一家借贷的恶意欠贷者将没有了生存空间。对个人而言,只要你按照约定还本付息,按月归还账、卡透支的欠款金额,就可以为个人积累一笔信用财富,为将来获得银行贷款提供方便。

  试点效果明显

  作为人民银行个人信用基础数据库联网第二批试点,自今年3月起,我市各商业银行陆续开通了查询系统,银行可以对申请贷款、办理授信、提供担保申请等业务的个人客户的信用状况进行网上查询。系统试运行以来效果明显。据工行宁波市分行初步统计,70天内累计对贷款申请者查询个人信用报告310次,发现不良信用记录5笔;民生银行宁波分行通过系统查询,发现2笔信用卡恶意透支行为,这些不良信用记录都是在其他银行或其他城市发生的,对于有不良信用记录的个人客户,两家银行都拒绝了贷款请求,成功规避了可能出现的信贷损失,初步显示了个人征信系统在防范信贷风险中的重要作用。随着个人信用基础数据库全国联网的完成,不但可以查询个人在本地区各银行的不良信用信息,而且可以实现在全国范围内跨银行的查询。

  信用记录不公开

  有市民担心,个人征信系统的开通,是否会导致个人信息的流失,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市人行有关人士认为市民大可不必担心。他介绍说,个人征信系统只向合格征信机构的合法用途开放,不对社会公开。即便是银行,也不是随随便便地就能使用个人征信系统内的信息。出于谨慎考虑,中国人民银行规定,银行在使用系统查询前,必须征得被查询人的同意,并签署一份授权书。银行只能经当事人书面授权,在审核个人贷款、信用卡申请或审核是否接受个人作为担保人等个人信贷业务,以及对已发放的个人贷款及信用卡进行信用风险跟踪管理时,才能查询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