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北落实提高职教毕业生待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8:57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7月2日电(记者杨守勇)为提高职业教育水平,河北省将采取职教毕业生与大学毕业生同等待遇、加大投入等多项措施,改革职业教育体系和技能鉴定社会化管理体制,以培养更多更优秀的蓝领人才。

  据河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会同财政部门落实技工学校经费投入政策,改善办学条件,扶持重点专业和新设专业,保证技工学校把物价部门核准收取的学费全额返还。他们将与教育部门一起,落实技工学校教师有关待遇,使教师在业务培训、职称聘任、教龄计算、表彰奖励、社会活动等方面,享有与普通学校教师同等权利。同时,与人事部门落实技校毕业生有关待遇,技工学校、高级技工学校和技师学院毕业生,在升学、就业等方面,分别与中等职业学校、高等职业院校和大学毕业生同等对待。

  河北将不断完善职业技能鉴定社会化管理体制,探索适合企业职工、高职院校毕业生和社会从业人员不同特点的鉴定模式,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落实就业准入制度,扩大职业资格证书的覆盖范围。通过加强职业技能鉴定质量管理,对鉴定机构实施全程监督和公开评估,发现问题及时查处,提高职业资格证书的社会认可度。

  河北省未来将构建人才培训和评价两个体系,完善职业技能鉴定社会化管理体制,实现技能人才数量和质量同步增长。在构建技能人才培训体系上,坚持技能人才基础培养与提高培训并重、提高劳动者整体素质与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并重、后备技能人才培养与在职职工培训并重,建立以学校培养为基础、企业培训为主体、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为重点的技能人才培训体系。在构建评价体系方面,河北将根据国家制定的评价标准,突出操作性,建立以职业能力为导向,工作业绩为重点,职业技能鉴定、职业技能竞赛和技能人才评选为方式,兼顾品德、知识等综合要素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

  目前,河北省技工学校共有173所、在校生8.3万人,每年仅能为社会提供不足3万名技术工人,远远满足不了经济发展的需要。河北省政府提出,到2006年,全省技工学校要达到180所、在校生12万人以上,其中,省以上重点技工学校50所、高级技工学校20所、技师学院12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